長榮航空杜絕職場霸凌 董事長林寶水發公開信

▲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落幕,董事長林寶水出席簽約團體協約簽約儀式後記者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7.6)
▲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落幕,董事長林寶水出席簽約團體協約簽約儀式後記者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7.6)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罷工事件雖然落幕,不過仍穿出職場霸凌事件,董事長林寶水今( 10 )日對員工發出一封公開信,呼籲所有同仁放下彼此的歧見,互相尊重諒解,長榮航空也強調,會重視飛安問題,並加強相關預防措施,確保每一個航班、每一位旅客的飛行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榮航空表示,董事長林寶水及總經理孫嘉明自今天開始,會分梯次與所有空服員進行面對面溝通,除了希望消弭公司與空服員的歧見,增進勞資間的信任,也希望藉此提醒空服員避免霸凌事件發生,讓全體員工的工作情緒早日恢復平靜。

長榮航空指出,公司原就有提供員工一年 6 次免費的心理諮商服務,罷工結束後,也鼓勵員工能夠多使用此福利,以紓解罷工事件所帶來的壓力,並避免急性壓力症候群的發生,同時公司也會持續注意全體員工的心理狀態,若有需要關心的員工,會進行心理輔導,如果有空勤組員經評估不適合擔任飛航勤務,也會暫時改為地面勤務,以維護飛航安全以及機上的服務品質。

有關外傳罷工空服員為了報復中途回公司執勤的空服員,可能會在機艙門動手腳,針對此事,長榮航空澄清絕無可能,而且會加強對空服員宣導以杜絕此種謠言。目前長榮航空現行客艙標準作業程序,機艙開關門會經過三次確認,起飛時機艙門由地勤關閉後,分別是由事務長及負責該艙門的空服員在起飛前做雙重檢查,以確認機艙門的安全狀態,另外事務長可隨時藉由「客艙艙門狀態顯示器」來確認艙門處於正確狀況,降落時亦為同樣標準。

長榮航空說,無論空勤組員或是旅客的餐點,都經過嚴密的食安檢查,上機餐點均留有樣品備查,每個艙等都有專屬空服員負責點餐及熱餐,飛行員的餐點則由商務艙的空服員負責,權責區分清楚,若有異常立即可以追溯源頭,以確保機上的每一位組員及旅客的餐飲安全。

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公開信全文

放下歧見 迎向曙光 再創高峰

致全體同仁的一封信

各位同仁: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對本公司發動的罷工行動,終於在昨天劃下句點,在這裡我要和所有同仁說,大家辛苦了!這二十天來的紛擾對長榮航空來說,猶如一場風暴,留下了滿目瘡痍,但是風暴過後才是挑戰的開始,我們重建家園的腳步一刻也不能停,大家應該要放下彼此的歧見,互相尊重諒解,才能迎接下一個曙光的來臨。

這次的罷工,讓我們大家都上了一堂寶貴的課,但這其中尚有許多未完成的課題,需要大家用智慧和包容來解決,諸如:旅客的信任、商譽的損失、裂痕的彌平、獲利的衰退…等等,在在都考驗著大家的毅力與耐力,但是我相信長榮人的DNA,是不會畏懼任何挑戰的。

航空業對飛安的要求遠高於一切,每個環節都至關重要,因此嚴謹的管理有其必要,但絕對兼顧法理情,同仁有任何更好的建議,公司亦會考慮採納。同時,公司一向視員工為最重要的資產,相信資深的員工都知道,公司成立30年來,即使虧損多年,每年皆有發給同仁年終獎金,薪資福利在國內企業中也是名列前茅。正因兼顧了嚴謹的飛安管理,以及秉持著與員工共享的精神,長榮航空在全體員工齊心努力、將士用命之下,做出了讓大家感到光榮的成績,更屢次獲得國際上高度的肯定,這樣努力的員工與企業,在這次勞資爭議的過程中卻屢次被外部工會抹黑,實讓人感到不捨。

這次當我看到自始至終堅守崗位的空、地勤同仁展現守護公司的決心,真的非常感動,在此要和你們致上最深的謝意,沒有你們,公司無法撐過這場風暴;也要感謝曾參與罷工但中途返回崗位的空服組員,希望未來繼續和大家一起努力;而全程參加罷工的組員,在沈澱之後,希望我們能一起重新爭取旅客的信任,讓公司更加茁壯。

罷工才剛結束,重建之路正要開始,就聽到令人憂心的霸凌事件不斷傳出,對此本人要向全體同仁宣示反霸凌的決心,若日後受到職務較高的員工或同儕用各種方式讓你感到害怕及不安,請勇於向公司尋求協助,公司會保護每位同仁在職場上免於恐懼,建立更友善的勞動環境。

此時此刻,公司和所有同仁都需要療傷止痛,期待復原之後,所有同仁能與公司共同努力,再次贏回各界的信賴,讓長榮航空能夠永續經營,再創高峰。

放下歧見 迎向曙光 再創高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