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三伏天」中醫調養過敏性鼻炎改變體質好時機

▲中醫的「三伏貼」就是利用三伏之日進行扶助正氣治療,中藥調整體質外,飲食的衛教一樣重要。(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10)
▲中醫的「三伏貼」就是利用三伏之日進行扶助正氣治療,中藥調整體質外,飲食的衛教一樣重要。(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10)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近來天氣變化大,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開始蠢蠢欲動,員生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永昇說,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些好發在天氣變化的過敏疾患均和體內深藏寒邪有關,熱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是最炎熱的時候,也是冬病夏治的好時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醫的「三伏貼」就是利用三伏之日進行扶助正氣治療,預防冬天舊病復發。(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10)

一位30幾位男性患者,罹患過敏性鼻炎多年,每次只要季節交換或是吹冷風就會打噴嚏和流鼻涕,嚴重時會整天都在打噴嚏,流鼻水會戲稱像水龍頭一樣,需要用大量的衛生紙,睡覺時也常會因為鼻塞,而需要張口呼吸,造成睡眠品質降低,而影響工作。


▲近來天氣變化大,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開始蠢蠢欲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10)

常聽到中醫「三伏貼」可以抗敏,但你知道盛夏的三伏天為什麼是最適合改變過敏的好時機嗎?黃永昇表示,過敏性鼻炎特別重視體質,除了利用中藥調整體質外,飲食的衛教一樣重要,患者本身為寒性與肺脾氣虛體質,用藥物調整可改善症狀,但仍因為一時嘴饞吃了多片西瓜後,流鼻水症狀復發。

因此,黃永昇特別建議該患者需忌口寒涼性的食物,並多攝取蔥薑蒜等溫熱性食物,與山藥、蓮子、紅棗和南瓜等補脾肺的食物,以健脾補肺,調整寒熱體質,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煩人感受。


▲常聽到中醫「三伏貼」可以抗敏,但你知道盛夏的三伏天為什麼是最適合改變過敏的好時機嗎。(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10)

黃永昇指出,據統計,過敏性鼻炎影響全球至少10-15%的人,近來更因塵璊、空氣污染等環境因素,鼻炎患者有逐年攀升的現象。在台灣地區,過敏性鼻炎的流行病學分析顯示約有 26.3%國人患有過敏性鼻炎,而且20歲以下的更達37.8%,接近四成。


▲員生醫院中醫部說,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些好發在天氣變化的過敏疾患均和體內深藏寒邪有關。(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10)

過敏性鼻炎在中醫稱作「鼻鼽」,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多因臟腑功能失調,再加上外感風寒或外邪侵襲鼻竅而致。其中以肺、脾、腎影響為主,所以主

要透過調養肺臟,健脾益氣,溫補腎陽或滋養腎陰等方法調理病患體質,加強患者抗病能力。


▲發在天氣變化的過敏疾患均和體內深藏寒邪有關,熱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是最炎熱的時候,也是冬病夏治的好時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10)

黃永昇強調,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完全是針對體質進行調整,從整體出發,內外兼治。在辨證的基礎上,以「內治法」治其本,恢復臟腑功能,以「外治法」調理氣血或直達病所。在治療過程中,患者不但鼻子過敏的症狀改善了,連抵抗力也變好了,精神體力變佳了,感冒發燒的頻率更降低了,這是常見的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