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大畢業賺翻?高材生親揭薪資落差 295字訴真相被推爆

▲有人在 PTT 上發文,引出真正的頂大畢業生出面講述自身現況。(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有人在 PTT 上發文,引出真正的頂大畢業生出面講述自身現況。(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灣人普遍存有升學主義迷思,認為讀書、工作一條龍,要是認真拚進好學校便有順遂的一生,但真的是這樣嗎?一名網友在 PTT Salary 版上發問「當初努力讀書拚進頂尖大學的你們,如今過得好嗎」,引出真正的頂大畢業生出面講述自身工作現況被推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頂大」是頂尖大學的簡稱,原意指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囊括的學校,後來以「頂尖大學」泛稱這些台灣人心目中的「名校」。一名 1992 年生的政治大學中文系畢業生現身說法,表示自己在媒體業工作,年薪約 50 萬元,吃不飽、餓不死,但小確幸如每年出國 1 、 2 次還是有的。

▲頂大畢業生現身說法,自述在媒體業工作,年薪約 50 萬元。(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頂大畢業生現身說法,自述在媒體業工作,年薪約 50 萬元。(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他再舉例身邊親友,朋友的朋友是科技廠作業員,沒有念到大學但是年收入近 70 萬元(平均月薪約 5.8 萬元),最近跳槽到台中后里的公司,據說明年若瘋狂加班,年薪有機會破百萬;原 Po 的爸爸是建築工人,學歷僅高職畢業,上個月收入 10 萬元,年薪多寡則看淡旺季不定;至於高中時期的摯友是逢甲大學化工碩士畢業,年薪 70 萬起跳。

相比較起來,原 Po 年薪就差了別人 20 萬元,但是他不後悔,「若讓我回到十年前填志願,我還是會選中文系,中文系給了我很多東西,是用錢也買不到的」,他並提醒同樣生為文組生的人,先搞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就算窮,也要窮得有理由並且快樂。此文底下吸引數百則留言,網友們爭相淚推「錢很重要,但不代表全部」。

▲原 Po 提醒同樣生為文組生的人,先搞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示意圖/取自 PTT ) ▲原 Po 提醒同樣生為文組生的人,先搞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示意圖/取自 PTT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