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遭蜜蜂蜇手「心臟跳停50天」!台大醫院成功換心創紀錄

▲陳小姐心臟跳停50天後,已順利完成心臟移植手術,恢復健康。(圖/記者汪瑋琪攝)
▲陳小姐心臟跳停50天後,已順利完成心臟移植手術,恢復健康。(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陳小姐2018年10月赴日旅遊,手不幸遭受蜜蜂蜇咬,當時不以為意,沒想到返台後開始發燒患處痛腫癢,就醫後更發現心電圖異常及心臟衰竭等問題,10月20日突發心臟停跳無法恢復,CPR使用2台葉克膜後,放置2台雙心室輔助器,轉台大醫院等待心臟移植,這期間卻發生急性腎衰竭、出血等情形,但病人仍有反應,不僅會眨眼,手腳也能動,終於在心臟停跳第50天得以進行移植手術與去敏化處理,目前恢復狀況穩定已順利出院,創下國內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陳小姐的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從過去病史來看,陳小姐有可能是因為蜜蜂叮咬,導致過敏反應產生心肌炎,而她雖然先後曾有4次移植機會,卻在比對白血球抗體後發現不適合,與捐贈者的交叉試驗均呈現陽性,錯過4次移植機會。

陳益祥說,為提高移植成功率,移植團隊為她訂定「去敏治療計畫」,包括去除B細胞藥物、人類免疫球蛋白級術中血漿置換等方法,幫助病人在心臟停跳50天後,終於成功接受心臟移植,迄今心臟功能正常無排斥現象。

陳益祥指出,移植手術前會先將患者與捐贈者進行交叉試驗,如果呈現陽性反應,移植後因為抗體發生超急性排斥機率極高,通常只有放棄移植一途,透過「去敏化」能減少身體的排斥反應,不過並非完全沒危險,也非人人適用,在術後半年會有感染風險。

陳益祥表示,當時陳小姐心臟停跳,身體功能不好又插管,隨時都有中風的可能,而且等待時間過長,醫療團隊擔心即便救醒也會成為植物人,但看著她仍有反應,還會眨眼、動手腳,不忍放棄一線希望,所幸家屬也相當支持,因此先做電腦斷層,確保大腦沒出血後才進行移植,也很幸運地,患者恢復狀況良好。

關於無心跳器捐,陳益祥表示,無心跳器捐須由兩位醫師判定是無可挽回的醫療情況,陳小姐的狀況與因慢性疾病、外傷一段時間所致的情況不同,患者雖器官衰竭,但大腦無損傷,對外界仍有反應,家屬也堅定地表示「即使變成植物人也要救回」,醫療團隊更是沒有理由放棄。

心臟跳停移植心臟案例,台大醫院已完成6例,年齡介於12歲到60歲,大部分都是急性心肌炎患者,皆使用葉克膜與心室輔助器,其中3人在移植前心臟仍在跳停狀態,平均等待移植天數40天,最後都手術成功出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