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境紐約談反送中!蔡英文:港府須回應人民訴求

總統蔡英文美東時間11日過境美國,出席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歡迎酒會時表示,香港人民走上街頭希望追求民主與自由,港府必須回應人民的希望與訴求,讓香港社會回歸穩定。(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美東時間11日過境美國,出席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歡迎酒會時表示,香港人民走上街頭希望追求民主與自由,港府必須回應人民的希望與訴求,讓香港社會回歸穩定。(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美東時間11日過境美國。蔡英文在出席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歡迎酒會時,提及香港反送中議題,蔡英文表示,香港人民走上街頭希望追求民主與自由,並期盼人權被尊重;港府必須回應人民的希望與訴求,讓香港社會回歸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總統抵達下榻飯店前,支持與反對的兩派中國僑民在飯店外大打出手,造成一人送醫、一人被捕。對此,蔡英文表示,在民主社中,還是要以理性方式表達意見,也希望大家表達不同意見時可以保持理性。

針對歡迎酒會中有友邦17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或觀察員出席,被問到是否希望今年9月能再看到友邦在聯合國繼續幫台灣發聲?蔡英文說,邦交國常任代表們對台灣都非常支持,在聯合國替台灣發言都非常努力,讓台灣的聲音在國際上可以被聽見,他們對台灣而言非常友善、非常支持,與台灣有深厚的感情。

提到香港議題時,蔡英文表示,香港人民這段時期以來走上街頭,表達希望有民主與自由,也希望人權被尊重,港府必須回應人民的希望與訴求,讓香港社會可以回歸穩定。

至於台灣的外交策略,蔡英文說,這幾年來我們跟美國的關係,在互動也好,或者在關係的發展上都有一些進步,會持續努力來強化我們之間的互動、發展以及夥伴關係。同時也會持續尋求國際參與的機會,強化邦交國的邦交,與其他理念相同的國家,共同致力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之外,持續對國際社會作出貢獻。

談及部分網媒刊登不友善的報導,蔡英文表示,這是中國大陸台灣訊息戰的一部分,也是典型的利用代理人透過媒體製造及散布假新聞,造成台灣社會的對立跟衝突。對台灣的民主來講,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威脅。我們這段時間以來,就是在強化台灣的民主防護網。

蔡英文說,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很多主要的民主國家,大家現在都非常聚焦在民主防護網的建構。對這些用訊息戰,或者其他的方法來侵擾我們社會,尤其是我們民主的正常運作,我們也希望透過法律、政策,能夠讓我們的社會有一個很好的防護機制,這些都是需要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的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