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綠線測試模擬營運 強化降噪措施

▲捷運綠線列車測試模擬實際營運。 (圖/柳榮俊翻攝)
▲捷運綠線列車測試模擬實際營運。 (圖/柳榮俊翻攝)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日前開始模擬實際營運班表,每日上午6時至夜間24時進行試車;為降低行駛噪音,將設置隔音牆及多重減噪措施,同時請台中捷運公司營運後加強轉彎處磨軌保養、降低過彎車速及調整進出站警示音等,維護周邊生活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為避免未來捷運行駛產生的噪音,干擾鄰近辦公民眾及住戶,已事先要求工程主辦機關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共同研擬改善方案,另在試營運驗證期間辦理音量監測,研擬噪音改善方案,包含增設隔音牆、吸音板等隔音設施;營運後將加強轉彎處磨軌保養、調整輪緣潤滑油量、降低過彎車速及調整進出站警示音等,提供更安全、舒適、友善的捷運運輸服務。

交通局說,捷運綠線設計多重減噪措施,包含全線鋪設長焊鋼軌、配置可動式岔心、轉彎處設置浮動式道床等,降低列車行駛磨軌聲;另外,電聯車鋼輪旁也設計潤滑噴嘴,當電聯車行經轉彎段時,將自動噴塗潤滑油於輪緣,降低摩擦減少噪音。

交通局指出,隔音牆的設置位置、型式,將依據「陸上運輸系統噪音管制標準」及周邊建築物的分布狀況,採環保署認可的軌道噪音預測模式計算結果進行設計;而未設置隔音牆的區段,也均預埋螺栓,方便未來都市發展增設隔音牆;捷運試營運驗證完成後,將啟動噪音改善措施,避免影響沿線居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