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聲帶長繭!語言治療師:「這些說話壞習慣」易毀嗓

▲黃小姐因為嗓音過高,導致聲帶長繭。(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黃小姐因為嗓音過高,導致聲帶長繭。(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嗓音太高小心聲帶長繭!33歲在補習班教書的黃老師,日前喉嚨沙啞疼痛,以為感冒了,自行購買感冒糖漿與喉糖服用,但狀況遲遲未好轉,決定到診所就診,後來聽從建議轉診大醫院,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她聲帶長繭,若手術治療效果雖好,但術後需要禁聲3至7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患者考量工作無法配合,醫師遂將她轉介給語言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利用聲學分析,發現黃老師的嗓音頻率高達324赫茲,透過語言治療,讓她學習正確保養及使用嗓音的方法,兩個月後,嗓音大為好轉,聲帶的繭也已消失。

台北慈濟醫院語言治療師蔡得榕表示,聲帶約1.5至2公分長,一但長繭,常見症狀包括聲音沙啞、說話吃力、不易出聲,部分患者會有喉嚨痛的情形。經常發生於需要長時間說話或大聲說話的人,如老師、歌手、工地工人、攤販賣家等;此外,胃食道逆流、長期咳嗽或喜愛食用刺激性食物者也可能因聲帶受刺激而導致嗓音不佳。

蔡得榕說,聲帶長繭一般可透過手術或類固醇注射等方式治療,但部分患者因生活考量而不願意手術時,可藉由語言治療調整說話方式。一般來說,若長繭情況不嚴重,語言治療下的痊癒率約90%。

蔡得榕指出,當患者被轉介給語言治療師後,會先透過聲學分析了解嗓音狀況。一般而言,男生的嗓音平均基頻為80至120赫茲,女生是180至220赫茲,只要超出這個正常範圍,無論過高或過低都要注意,而語言治療包含身體姿勢調整、呼吸方式調整、發聲方式調整三部分。

蔡得榕表示,語言治療會要求患者身體姿勢要端正,因為駝背易使聲音擠在喉嚨難以發出;呼吸方式採取腹式呼吸,即吸氣時肚子鼓起、吐氣時肚子消下。而部分患者習慣用淺快呼吸,會使喉嚨緊繃,不利發聲;發聲時正確的共鳴位置應在口鼻腔前方,許多患者因共鳴位置錯誤導致發聲吃力。

蔡得榕提醒,要有好的嗓音必先勤保養。保養方式包括,使用輕鬆自然的音調與音量、放慢說話速度、勿使用氣音說話或養成清喉嚨的習慣、多喝溫開水以保持口腔喉嚨的濕潤、避免在乾燥、有灰塵或嘈雜的環境中說話。此外,若感覺喉嚨不適或嗓音變化,應適時充分休息並就醫,切勿隨意服用成藥或喉糖,以免不適感加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