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桂林女茶隊採揉茶競技 多人取得製茶技術士證照

▲古坑桂林社區老少組成的「女茶隊」已15人取得製茶丙級技術士證照。(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07.12)
▲古坑桂林社區老少組成的「女茶隊」已15人取得製茶丙級技術士證照。(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07.12)

記者蘇榮泉、簡勇鵬/雲林報導

古坑鄉桂林村社區自組的桂林女茶隊,已有15人順利考取製茶丙級技術士證照,年紀最大者72歲,最年輕者18歲;今(12)日邀茶改場凍頂工作站長林儒宏前來傳授正確的採茶、揉茶、製茶技術,及進行採茶比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期已有種茶的古坑桂林山區,近年來因人口外移、老化,導致許多茶園閒置荒廢,在雲科大擔任副教授的桂林女兒劉雯瑜盼能找回桂林產業,帶著雲科大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團隊協助桂林社區,聘請茶專家到社區教大家更多茶知識,初時只有婦女參加,所以成立「桂林女茶隊」。

▲12日進行採茶、揉茶、製茶技術。(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07.12)

劉雯瑜指出,隊友中有對茶一竅不通,也有家中早年有茶園、茶廠,但都相互認真學習,目前女茶隊有16人參加製茶丙級技術士的證照考試,已有15人取得證照,其中年紀最小才剛滿18歲,最大的是72歲阿嬤劉邱心;阿嬤術科雖然通過,學科卻因筆試時在卡片上寫上名字而未能通過,目前正準備筆試補考中。

▲自然農法茶園進行採茶競賽。(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07.12)

劉雯瑜表示,72歲阿嬤劉邱心不識字,為了通過學科考試,非常認真識字,在孫女的協助下,很辛苦把考古題的「字」,一字字背下來,原本模擬考試時也都能順利答卷,沒想到考試時,卻仍因不識字而將名字寫在答案卡上,不過仍努力準備補考中,預計也能順利取得證照。

劉雯瑜說,女茶隊友們為更進一步強化手工紅茶採摘與製造技術,今日特別在桂林村冷水坑自然農法茶園進行採茶競賽,由林儒宏擔任評審,並當場解說採摘的茶青嫩度、重量及淨採度的評審標準;由林淑貞獲第一名,72歲阿嬤劉邱心技巧俐落不輸年輕人而取得第二名,另名製茶士術科100分的胡婌芬則獲第三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