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過境次日赴台美高峰會議!蔡英文:台美更加緊密連結

總統蔡英文美東時間12日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蔡英文談話多次引起全場大笑,因為蔡英文提到,「台灣ICT產品比中國的可靠安全」(圖/翻自管碧玲臉書)
總統蔡英文美東時間12日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蔡英文談話多次引起全場大笑,因為蔡英文提到,「台灣ICT產品比中國的可靠安全」(圖/翻自管碧玲臉書)

記者林人芳/連線報導

總統蔡英文美東時間12日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這是蔡英文過境第二天的重要行程,蔡英文表示,鼓勵雙邊投資一向為政府最優先要務;台灣的經商環境自由,凸顯與區域鄰國的不同,也將與美國緊密連結在一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在美國紐約過境的第二天行程,一早就與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進行早餐會;接著就是今天的重頭戲,出席美台商業協會(USTBC)與外貿協會(TAITRA)聯合舉辦的台美企業高峰會,立委管碧玲、羅致政、趙天麟等人也隨同前往。

蔡英文抵達會場時表示,很高興在這次過境的時候,有機會受邀參加這場美台的企業高峰會議,台灣人口只有2,300萬,卻是美國第11大的貿易夥伴,以人均計,台灣是美國農產品的最大消費國之一。而這幾年來台灣跟美國的經貿往來持續加溫,而且雙邊的貿易金額越來越高。

蔡英文指出,這代表雙方的經貿關係越來越密切,但是近來國際經濟環境的變動中,各自的產業與企業都面臨挑戰,不過也會有很多潛在的機會。今天的會議就要來討論一下,各自面臨的挑戰與機會在哪裡。一旁的史賓林特也表示,今天早上的高峰會議很罕見但很重要,特別是在台美之間。

立委羅致政會後表示,峰會結論就是,美中貿易衝突下,生產供應鏈的調整,並看到台美合作的契機,不過台美雙方經濟代表都反映一個大趨勢,就是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管碧玲則在臉書貼出會議照片,並透露蔡英文談話多次引起全場大笑,因為蔡英文提到,「台灣ICT產品比中國的可靠安全」,蔡能向眾多企業領袖介紹台灣,在國際場合創造友善的氣氛,實屬難得。

蔡英文在會中表示,台灣的經商環境自由,凸顯我們與區域鄰國的不同,也將我們與美國緊密連結在一起。我們的法治扎實,保護智慧財產權很徹底,而且法規環境也很友善。

她指出,過去三年多來,我的團隊不斷鬆綁不必要的法規拘束,可以更方便容易在台灣徵才、經商和擴大營運。今年傳統基金會將台灣列為亞洲最佳經商地點之一,希望未來台美經貿關係能更加緊密。

出席峰會的有超過35個美台企業及單位,包括物聯網、科技、能源、電子、醫療、生技、金融、投顧、智慧交通、材料科學等多元產業之美商及台商企業代表及「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我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及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亦在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