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國民黨離「團結」越來越遠

▲國民黨總統初選由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出線,第二名的郭台銘發聲明給予祝福。(圖/資料照片)
▲國民黨總統初選由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出線,第二名的郭台銘發聲明給予祝福。(圖/資料照片)

文 / 唐湘龍

國民黨正在民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灣,民調本來就是笑話,現在更是。

看起來,國民黨這一局很難躲過「輸的輸不起,贏的贏不起」的雙敗格局。


民調到底好不好笑?不是結果論輸贏。不是我贏了就公平,我輸了就罵假民調,不是這樣。但除了統計學上的技術討論之外,當民調決勝期已經習以為常出現「民調教學」時,民調的「測不準定律」已經成立。

這已經沒什麼好討論、好責難的。只要有贏的機會,每個候選人都這樣搞。指責對手出奧步、玩手段,大概都是五十步笑百步。甚至,一百步還回頭笑五十步。

教支持者如何在家等電話、回電話、掛電話、轉接電話,這成了「新石器時代的電信教學」。但這竟然已經成了台灣這種「後現代主義」選舉文化的標準配備,看大家聊得挺開心、挺自然,彷彿天經地義,對這種技術面壓倒基本面的選舉文化到底還符不符合民主政治、公平選舉的奧義?看起來,已經沒人計較。

頂多,就是擺出一副從「非x不投」到「非x不算」姿態,骨子裡,「如果我心愛的xxx沒提名,大家走著瞧」,那個味道濃到化不開。

更何況,初選是民調決勝,不受選罷法的約束,「一邊開票,一邊投票」,大家覺得離譜,但「一邊公布民調,一邊進行民調」,大家卻也視若無睹。

這幾天,「帶風向」的民調世界級的多。這不是民調真假的問題,因為根本從來沒有人想去計較真假。選舉做票都抓不到了,誰還有心思抓什麼假民調?

不管初選結果如何,國民黨未來都有必要認真檢視這個初選機制。因為,初選的結果,不只會出現「輸不起」的問題,更可怕的是,這種「民調決勝」的機制,很可能會選出「贏不起」的候選人。


理論上,這種「初選輸不起」、「大選贏不起」的問題,藍綠都有。但政黨文化的不同,民進黨的系統力量裡有一種「無過失責任主義」,把初選的奧步、不公,歸諸於「不確定的風險」,讓政黨 文化自動消化敗選者的悲憤。就算贏不起,但形式團結還是辦得到的。國民黨不是。國民黨從來不是「現實主義政黨」,選後的分裂特多。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去年市長初選落敗、今年立委初選落敗,一個月後脫黨說要去挺柯文哲,大概只是數不清的「輸不起」案例中最新的一個。

國民黨2014、2016兩場大敗,敗到幾乎亡黨。這個黨其實是有危機意識,所以不斷訴求團結。政治上,口號就是和事實相反的東西。強調團結,表示嗅到分裂。國民黨參選爆炸,大家都宣稱必勝,大家都要求承諾團結,但如果誠實面對當下的政治氣氛:

國民黨離「團結」已經越來越遠了。

不必等五位選將選後表態。王金平還沒民調就不服退出。他說他退初選,但沒說退大選,又說他不會脫黨參選,這很不合邏輯。但大概,一、他對初選的規則強烈不滿。二、他對選完的紛爭早有預見。

有點等著看好戲的味道。


雖然被貼上「郭粉」的標籤,「郭湘龍」,「頭號黑韓大將」,一種「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氣味濃到化不開,但坦白說,初選,我看好韓國瑜。韓國瑜創下了「三加一」個政治奇蹟:一、剛當上高雄市長就準備選總統。二、黨內初選就發動「超大選規格」的造勢活動。三、韓國瑜本人雖訴求團結,但「韓粉」強烈釋放的「非韓不投」政治費洛蒙,其實就是這次初選必然啟動分裂的心理根源。

這「三個奇蹟」後頭,還有一個至少用掉二分之一媒體資源在為韓國瑜「開路兼斷後」的旺中集團。「媒體為政治服務」的媚態與噁心,在「中央日報」泡沫化之後,已經好久不見。除了政治立場相反,操作之激烈,原則之荒涼,比「三民自」更甚。

這「三加一」政治奇蹟,對傳統藍營的政治文化產生結構性的破壞。這跟地震後的建物安檢邏輯是一樣的:如果主結構沒大傷,那就想辦法補強。但如果傷得很嚴重,那就沒救。

雖然藍營朋友聽了不開心,但容我直白:韓國瑜對國民黨「功」,在「九合一選舉」那天都結束了。之後,都是災難。這「三加一個政治奇蹟」,讓國民黨傷筋動骨,「會好也不完全」。

至少,這「三加一」裡的每一點,都讓我對未來的國民黨保持距離。

「韓粉」的忠誠與激情,對韓國瑜參選正當性為「零」這件事視而不見,絕對可以讓韓國瑜在初選「韓流壓倒台風」,但「韓粉」的「同溫」與「高溫」,讓藍營的支持板塊「小而硬」,排他性越來越嚴重,初選完也很難修復。這「三加一的政治奇蹟」足以創造一個「小韓民國」,但恐怕保不住「中華民國」。

因為普遍認為選舉是激情、煽情的感性活動,和經濟分析的理性思維不同,政治學上談選舉,其實比較少用政治經濟學的機會成本概念談。但是,選舉就是機會成本。尤其是此次國民黨的初選氣氛,「藍軍內戰」非常激烈,支持者的排他、仇視非常明顯,這使得國民黨的初選,機會成本非常清楚:如果韓國瑜勝出,國民黨的機會成本就是郭台銘。

坦白講,這個成本是非常大的。一個經營鴻海四十五年都沒虧過錢的郭台銘,還把鴻海經營成國際代工龍頭,把自己經營成台灣首富,這個經驗,郭台銘願意從政,本來應該是國民黨解決許多「中華民國難題」的全新思維、全新選擇。但現在,眼看著,郭台銘就要在這場初選中被消耗掉了。如果去年出了一個韓國瑜,是國民黨近年來的最大收獲。今年失去了一個郭台銘,註定是國民黨近年來最大的損失。


韓粉為撿到韓國瑜而興奮。我卻因為國民黨將錯過郭台銘而覺得可惜。

但政治就是這樣:集體的自作自受。只不過,韓國瑜留下來的「三加一奇蹟」很可能是國民黨毀滅性災難,自作自受?怕受不了。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