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以總統身份宴美台僑 蔡英文批:威權威脅民主

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12日在美國紐約下榻飯店舉行僑宴。蔡英文表示,這是第一次以中華民國台灣總統身分來到紐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台灣走出去。(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12日在美國紐約下榻飯店舉行僑宴。蔡英文表示,這是第一次以中華民國台灣總統身分來到紐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台灣走出去。(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林人芳/連線報導

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12日在美國紐約下榻飯店舉行僑宴。蔡英文表示,過去她常去紐約,但這是第一次以中華民國台灣總統身分來到紐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台灣走出去。她還說,威權政體透過散播假訊息,模糊事實與虛構的界線,台灣更成為新滲透與影響力戰術的試驗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在僑宴前先出席貴賓酒會,包括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等議員都到場。她感謝國會對台堅定支持,期待能更加強化台美夥伴關係。

蔡英文在僑宴致時以國台英三語輕鬆提到,大家都知道她在紐約上學,過去常來紐約,但這是第一次以中華民國台灣總統的身分來到紐約,也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完全場僑胞與貴賓掌聲高喊「當選」,蔡英文笑著回說,這麼早就在喊「當選」。

蔡英文表示,紐約是她讀書常來的地方,看到孰悉街景有一種特別懷念的感覺,但現在是總統有安全顧慮,不能像年輕時背著袋子在紐約街上隨意走動,想起來有點感傷,不過作為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這個犧牲是很小很小的。

蔡英文強調,此行來紐約不是來重溫往日時光,而是有工作要做。昨天飛機一降落開始馬不停蹄有很多工作,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台灣走出去,希望大家繼續拚,把台灣拚得更好。

蔡英文指出,3年來的打拚成績,談話聚焦捍衛自由與民主,雖然未提及中國大陸,但提到民主政體遭受威權政體、威權主義的威脅與影響。過去兩年來不間斷努力的3項目標,包括維持安全,經濟轉型與世界參與,未來會繼續與美國合作。

不過她也說,世界上的自由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脅,威權主義者濫用權力霸占新聞頭條,透過新形式的媒體散播假訊息,模糊事實與虛構的界線,這種威脅影響了所有人,而台灣一直處於這場戰爭的前線。

蔡英文表示,台灣這些年來也成為新的滲透與影響力戰術的試驗場,蔡政府一直積極反擊,以保障國家安全;台灣本月完成了重大修法,以識別並防止散播假訊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