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時代哀愁 國家人權館在澎湖舉辦713特展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山東流亡學生與澎湖713事件70周年特展,展覽中敘述一群自山東各地一路南下的流亡學生生命故事。(圖/記者張塵攝,2019.07.13)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山東流亡學生與澎湖713事件70周年特展,展覽中敘述一群自山東各地一路南下的流亡學生生命故事。(圖/記者張塵攝,2019.07.13)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今年為「澎湖713事件」70周年紀念,國家人權博物館13日起舉辦「山東流亡學生與澎湖713事件70周年特展,展覽中敘述一群自山東各地一路南下的流亡學生,從廣州登船抵達澎湖,並被強制編兵的澎湖713事件,以及他們如何在台灣從飄零到植根的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71302
▲展覽單位特別邀請當事人蔡敬儀與家屬們齊聚一堂,回憶屬於那個時代的無奈與哀愁。(圖/記者張塵攝,2019.07.13)

今日開幕儀式由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澎湖縣議長劉陳昭玲、議員陳慧玲、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澎湖縣府參議張武福、文化局長王國裕、崇實高工校長吳貽誠及當事者與家屬們共同主持,並由菊之音管弦樂團演出「流亡學生三部曲」-松花江上、員林實驗中學校歌、大鍋飯歌為特展拉開序幕,展覽單位還特別邀請當事人蔡敬儀與家屬們齊聚一堂,回憶屬於那個時代的無奈與哀愁。

108071301
▲國家人權博物館長陳俊宏表示,713事件其實是台灣很重要的一個歷史事件,希望藉由展覽的方式,帶大家來認識這些流亡學生的生命故事。(圖/記者張塵攝,2019.07.13)

國家人權博物館長陳俊宏表示,713事件其實是台灣很重要的一個歷史事件,國家人權館肩負著傳承集體記憶的任務,因此希望藉由展覽的方式,帶大家來認識713事件,與山東流亡學生的生命脈絡,並開啟更多的對話,讓當事人及第二代願意敘說過去不為人知的故事,達到轉型正義的目的,同時撫平過去的傷痕,促成不同族群的理解與原諒。

108071304
▲這次展覽分成兩地舉行,7月13在澎湖開拓館、8月2日在台北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圖/記者張塵攝,2019.07.13)

這次展覽分成兩地舉行,7月13在澎湖開拓館、8月2日在台北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展覽主軸分為《我們要讀書!-那些年,山東學生的流亡》、《「澎湖713事件」與「山東流亡師生冤獄案」》、《直把它鄉作故鄉-「山東」過「臺灣」》、《曲終人未散-記憶與真相》四大單元,向大家有系統介紹這些遭逢戰亂的學子們從大陸到台灣顛沛流離的生命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