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藍軍初選打得火熱 蔡英文外交出擊成果豐

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議,跟與會成員合影(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議,跟與會成員合影(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各參選人之間互打激烈,尤其在最後階段,各種訊息紛紛出籠,不但候選人本身壓力沉重,就連民眾也「霧殺殺」。不過對於對手仍在黨內互打的民進黨而言,總統蔡英文此次出訪卻成果豐碩,不但突破過去過境24小時的規定,還親自向國會議員喊話,表達希望軍售台灣F-16戰機的意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台灣總統出訪受限於中美關係友好的限制,都只能在美過境24小時,就必須離開美國國境。不過此次蔡英文出訪,卻獲得美方更多更禮遇的接待,坐實美方力挺蔡英文爭取連任的傳言。

蔡英文此行是選前最後一次出訪,因此爭取美方支持意味濃厚,在美行程雖然仍基於過去安全舒適尊嚴等原則,但給予的待遇規格更勝於歷任總統,尤其這次不但放寬對蔡英文過境的時間達二天之久,還讓蔡英文與美國政商界公開會面,這對過去夾處在中美兩大國的台灣而言,已是一項重大突破。

此次蔡英文在美行程保密到家,即使行前媒體即已知她將在哥倫比亞大學演講,甚至與重要政界人士碰面,但總統府都一概否認,以示對美方的尊重。不過這項禮遇仍讓中國大陸發動的抗議一路隨行,雖然沒有危及蔡英文的安危,但也為蔡英文此次過境美國之行,留下一些歷史的印證。

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美東間12日赴哥大演講,場外台僑大喊蔡總統加油(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美東間12日赴哥大演講,場外台僑大喊蔡總統加油(圖/總統府提供)

事實上,蔡英文此次過境美國,第一天就寫下突破歷任總統的新紀錄,那就是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這對多年來一直希望能重返聯合國,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台灣而言,是相當重要的聚會,不少與台友好的國家,過去因為美中關係良好,都不敢為台發聲,不過今年的局勢可能因此逆轉。

美方對蔡英文的禮遇還不止於此,12日蔡英文在宴請美國台僑前,先出席美國政界酒會,席間還直接暗喻力促美國會,儘速通過對台軍售的F-16戰機,而美國會議員甚至還考慮修法讓台灣總統,以後能不以過境理由赴美,而是正式的赴美訪問。

挾著美國禮遇的優勢,蔡英文此次在美的談話,多少挾著些霸氣,不但明指「台灣的2300萬人民本就有權參與國際事務,不應受任何政治前提干擾」,還希望能與其他國家一同落實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打造我們想要的世界、迎向我們需要的未來」。

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與美國會議員碰面交流(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與美國會議員碰面交流(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除了與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會面,也赴哥倫比亞大學演講並進行閉門座談,同時更出席美台商會舉辦的台美高峰會議,與美國多個知名企業交流,雖然以經貿為主,但仍不忘闡述台灣抗中的民主經驗,與聲援香港反送中行動。

蔡英文此行雖然得利於美中貿易戰開打的因素,但這位博士級台灣總統近來的作為,確實也讓美國這位老大哥放心,尤其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之際,美方也知對蔡英文好就是給中國大陸施壓,而中國大陸對蔡英文的打壓,也讓蔡英文連任之路更為踏實。

雖然有人認為美中都壓寶蔡英文能連任成功,不過對習近平而言,不理解台灣人的想法是造成其錯判局勢的重要因素,尤其在藍軍一路要求赴中加持求經下,蔡英文此行確實為自己爭取連任之路,鋪下成功的第一塊磚。

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