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發展核動力航艦 陸專家:俄羅斯可提供技術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艦。(資料圖/中國大陸國防部)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艦。(資料圖/中國大陸國防部)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解放軍第一艘航艦「遼寧號」已成軍服役,第二艘編號002的航艦可能於今年底前服役,中國大陸軍事專家認為,俄羅斯擁有技術、中國大陸有資金,可以合作研發核動力航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軍事專家李杰表示,中國大陸前兩艘航艦都不是核動力航艦,第三艘研製中的航艦也不是採用核動力,解放軍航艦要能彈射艦載機殲-15、在海上發揮競爭力,就必須提升動力。

軍事專家周晨明以法國戴高樂號航艦為例,這艘法軍唯一一艘核動力航艦,採用兩具核潛艦使用的K15核反應爐,無奈戴高樂號噸位太重,導致船的引擎不夠力,最大航速只能達到27節,讓戴高樂號成為全球最慢的航艦。周晨明說,航艦速度起碼要有30節,才能產生讓艦載機逆風起飛。

周晨明說,雖然中國大陸在發展陸上核反應爐經驗豐富,但是缺乏將反應爐縮小至航艦上使用的能力,俄羅斯就能提供技術協助。

蘇聯在1950年代就開始以破冰船作為實驗平台,開發核反應器作為航艦用途。1988年時,莫斯科準備打造第一艘核動力航艦,但是1991年蘇聯就解體,所以首艘核航艦一直缺乏資金未能完工。

報導指出,去年6月中國核工業集團前往俄羅斯訪問,參觀了冷戰時期建造的核破冰船。中國大陸可能透過俄羅斯獲得技術,由中方出資,合作發展核動力航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