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韓國瑜不該再被動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韓國瑜勝出。(圖/記者呂炯昌攝.2019.7.15)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韓國瑜勝出。(圖/記者呂炯昌攝.2019.7.15)

文 / 錢震宇

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如事前預期,贏得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韓國瑜以44.08%的支持率,勝過黨內其他對手,支持者固然雀躍,但除此之外,不少人都擔心後續的整合問題。更有悲觀者認為,韓的出線讓民進黨有了一線生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誠如韓國瑜贏得初選後的發言,「心中沒有一絲一毫喜悅,只感到無比沉重的壓力」。事實上,從整個初選過程來看,國民黨真的是沒有任何值得喜悅之處。不論是支持者相互叫囂、攻擊、部分媒體呈現韓國瑜的負面形象,再到從地方到中央民進黨對其執政猛烈的抨擊,在在都削弱了韓國瑜出線的正當性。這些要在初選完畢後一一弭平,何其容易。

在這當中,或許因為初選關係,不見黨內要角或立委出手相援,多少也激化了韓粉的不滿情緒,開始對黨中央產生怨懟;後來加入戰局的郭台銘,雖然起步晚,卻投入龐大資源及精力跑初選,更以韓國瑜為主要目標,急起直追,更造成韓郭兩人本應是合作的關係,最後反倒成了互鬥,各不相讓。

回頭看韓國瑜在初選時的表現,個人認為很大一個問題是韓國瑜「過於被動」,被動地宣布參選、被動地參加黨內初選、被動地呼籲韓粉要克制、被動地回應媒體間的爭議、被動地面對外界對其市政的質疑、甚至被動地回應綠營攻擊他與他的家人。初選過程中間,韓國瑜就如同小媳婦一般,抓不到話語權,也拿不定立場。簡單講,看不到韓國瑜的氣勢與決斷。

如今,韓國瑜贏得初選,取得參選正當性,理應更加大氣、果斷,證明自己可以掌控全局。


韓國瑜想要贏得勝選,從今天開始就要跟三種人持續對話。第一種人就是「韓粉」,韓粉是這次韓國瑜能夠贏得初選的最大關鍵,但也是造成他備受外界批評的重要因素之一,韓粉凝聚力強、行動力高,意志堅定,若能善加利用,肯定會是大選最大助力。韓國瑜務必要高度要求韓粉,「多一個朋友就少一個敵人」,理性都不見得能說服別人,何況是非理性。

第二種人就是「國民黨的支持者」,不論初選是挺韓、挺郭還是挺朱,韓國瑜都要有能力證明自己是國民黨的最大公約數,所以不僅僅是拜會黨內對手,更應該是設法尋求合作。初選的裂痕也許不是韓國瑜造成,但他勢必要扮演主動積極的角色,去營造一個友善的黨內氛圍。韓國瑜的身段及姿態務必放軟,盡全力去爭取黨內支持,因為「唯有勝選,否則全輸」。

第三種人就是「年輕人」,韓國瑜已經證明他在年長者的高支持度及高認同感,同時在市井小民間他也獲得不少認同。只是面對年輕族群,韓國瑜似乎比較難去catch,論述及政見上也較少獲得年輕人青睞,這是一個不小的危機。面對2020,20到39歲人口有近700萬投票人口,絕對會是關鍵的一群。目前看來,幾位可能的總統參選人中,韓國瑜是處於劣勢,但未必是絕對。以韓國瑜的「江湖歷練」,以及韓冰的網路操盤,加上非典出身,要去扭轉其實不難,只看放不放得開。

事實上,這次國民黨的民調,5家民調公司執行成功樣本達到15185份,確實有值得參考的價值,相較於民進黨的模糊黑箱、數據啟人疑竇,國民黨大可自信地站在公正民調的基礎上,強調韓國瑜是由民主機制產生的候選人,正當性無庸置疑。

這次初選,「是危機也是轉機」,就看韓國瑜能否化被動為主動,開始與民眾對話,找到屬於自己的選戰節奏。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