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民粹vs理性,台灣人政治口味的抉擇

▲國民黨總統初選確定由韓國瑜出線。(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15)
▲國民黨總統初選確定由韓國瑜出線。(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15)

文 / 王時齊

高雄市長韓國瑜贏得國民黨初選,一點也不意外,媒體都用壓倒性勝利,來形容韓國瑜的初選成績。這個初選結果,一句話形容「錢包不敵草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初選結果,韓國瑜說「心中沒有一絲喜悅,而是感到無比沉重壓力」,我必須說,這句話說的真好!因為無論藍營綠營,很多人勢必跟韓市長一樣,內心沒有一絲喜悅,而是感到無比沈重壓力。

為什麼沒有一絲喜悅?因為整個初選過程中,該做的都做了,一切按部就班,面對郭韓信口開河的荒謬政策支票,他也勇敢開口點破。但悲傷的是,表現最正常的朱立倫,最後竟然只有18%的支持度,這其實是國民黨的警訊。明明是上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兩任新北市長卸任,六個月前還是黨內民調第一名,沒想到初選過程每況愈下,最悲慘的是,連向來最支持18%的反年改團體,也不支持獲得18%的朱立倫,明顯被邊緣化,讓他變成邊緣倫。

至於初選最後幾天,頻頻打出悲情牌、告急牌的郭董,最後結果仍然未能如願。其實郭董輸得頗冤枉,一來他不像韓市長有旺董的中天、中時媒體集團全力支持力挺,二來吳主席的黨中央,在民調方法又逆潮流,不納年輕世代常用的手機,只留市話。內外夾擊之下,郭董就算是台灣首富,砸再多錢也無法力挽狂瀾。難怪初選結果公布後,只感覺郭董大悲無言,聲明提了祝福韓市長,熱愛中華民國,卻不提是否支持韓國瑜,要不要脫黨。郭董是位生意人,此時此刻一定正在撥算盤,脫黨參選倒底划不划算?先前的投資是不是這樣認賠殺出?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不甘寂寞,韓國瑜贏初選,媒體問他看法,他也跟著噴一句「我要認真想了」。這句認真想,大概也證明了台北市長注定又是做不好。因為柯市長名言錄有一句「為什麼過去台北市長會做不好?做第一任時想第二任,做第二任時想選總統。」現在柯市長第二任才半年,果然就開始想選總統,柯市長的自我預言頗為靈驗。

不論柯市長選不選總統,看樣子國民黨韓國瑜對上民進黨的蔡英文,這是必然出現的戲碼,國民黨應該沒有本錢再搞二度換柱了,韓國瑜跟蔡英文,兩位候選人的風格截然不同,韓狂妄、蔡內斂。韓講話是飛天鑽地,蔡演講是字字推敲。這兩人終需對決,這也是台灣的民主發展重大抉擇,我們要邁向民粹狂熱?還是理性深化?這是未來五個月,台灣人民要對自己的政治口味做出選擇。明年一月十一日的晚上,想吃魚?還是要吃菜?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