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骨盆骨折致死率高 北港媽祖醫院創傷急救團隊治癒

▲小傑及阿江先生感謝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7.16)
▲小傑及阿江先生感謝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7.16)

記者蘇榮泉、洪佳伶 / 雲林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北港媽祖醫院)為雲林海線唯一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有24小時待命的創傷急救團隊,今(16)日阿江與小傑分享自身的例子及感謝北港媽祖醫院團隊治療,骨科主治醫師曾準解析骨盆骨折及口腔外科醫師陳冠豪解析顏面受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60歲阿江是聽語障人士,職業建築工人每天穿梭在工地,去年十月不慎從二樓高的鷹架上跌落地面,緊急送至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時生命岌岌可危,創傷醫療團隊立即啟動,經處理後生命現象轉趨穩定。診斷為全身多處骨折,合併垂直型骨盆薦椎粉碎性骨折及後尿道斷裂,同時有後腹腔及骨盆腔血腫。當日立即進行右肘骨開放復位固定、顏面撕裂傷縫合、骨盆骨復位及牽引、恥骨上膀胱造瘻手術,等待術後情況生命徵象穩定,休養月餘後醫療團隊再合作共同完成第二階段骨盆與脊椎內固定手術及精密的尿道對合手術,阿江表示感謝北港媽祖醫院團隊治療,讓他重拾男性雄風與往日的「性福」。

北港媽祖醫院創傷急救團隊治療骨盆骨折 ▲口腔外科醫師陳冠豪解析顏面受傷。(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7.16)

小傑18歲騎機車找同學看書,卻在水林行經路口時與左轉汽車撞上,救護車送至北港媽祖醫院急救時肢體變形併下肢垂足,創傷醫療團隊啟動,立即穩定病人生命徵象,骨科主治醫師曾準先執行緊急髖關節復位。三天後生命徵象穩定,再施以高難度的骨盆髖部骨折復位及鋼釘內固定手術,術後一個月拄拐杖參加大學統測成績尚佳。

骨科主治醫師曾準指出,上述兩則骨盆骨折皆為高能量損傷所致,具有較高的致死率和致殘率。這些病人常合併多重外傷,包含了腦部、胸腹部出血,甚至脊髓損傷,有時還需要及時處理骨盆骨折引起的骨盆腔內靜脈,或動脈的大量出血。北港媽祖醫院創傷急救團隊,提供即時的血管栓塞術,骨盆填塞手術等維持病人生命徵象。待病人穩定後,可以透過精準手術醫療配合本院所添購的高解像度C型X光機及微創骨盆復位系統來完成回復功能的骨折復位。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醫師指出,骨盆骨折有時會造成後段尿道受傷,如發現尿道有血,要先做尿道攝影評估。輕微受損者可立刻以內視鏡處理,嚴重者先做恥骨上膀胱造瘻手術,骨科先處理骨盆骨折,待血腫消失3-6月後再進行內視鏡修補或開刀修補,可大為提升手術成功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