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胸痛、呼吸也痛誤以為肺病 就醫才知是健身舉重所致

▲林小姐因為健身舉重導致胸壁肌肉拉傷,因為呼吸會痛誤以為是肺病。(圖/書田提供)
▲林小姐因為健身舉重導致胸壁肌肉拉傷,因為呼吸會痛誤以為是肺病。(圖/書田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40歲林小姐,抱怨右胸疼痛已一週,用手按壓有明顯痛點。當她深吸氣時或是抬高右手時也會引起疼痛。患者擔心自己的肺是否有毛病,前來就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小姐自述有運動健身的習慣,平時運動時,並不會有胸痛的情形。一週前,參加一個舉重健身課程,上課數十分鐘後,覺得無法支撐想休息時,礙於同儕壓力,勉強支撐下去,回家之後就開始出現此症狀。綜合上述病史,診斷為運動引起之「胸壁肌肉拉傷」,給予患者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並請患者適當休息。  

胸痛一定是心臟病或肺病嗎?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周明文表示,胸部疼痛有許多原因,如心臟、肺部相關疾病,胸壁肌肉拉傷,帶狀疱疹,食道及腸胃問題,焦慮等都可能引起胸痛。門診中不少主訴胸部疼痛的患者,擔心是心臟或肺部的疾病緊張不已,其實胸痛也可能是胸壁肌肉出問題。

周明文指出,胸壁是由12對肋骨構成。肋骨間的肌肉,稱之為肋間肌。肋間肌之外,還有許多層的肌肉。任何一條肌肉的受傷,皆屬胸壁肌肉拉傷。一般來說肌肉拉傷常見的位置是四肢及下背,胸壁肌肉拉傷較為少見。

周明文提到,胸壁肌肉拉傷引起的胸痛有以下症狀,有明顯痛點,用手按壓就會疼痛;任何動作若拉扯到受傷的肌肉,就會引起疼痛,如深吸氣、咳嗽、舉手、轉身等動作。

運動不當,小心胸壁肌肉拉傷!周明文表示,造成胸壁肌肉拉傷常見的原因如運動傷害、劇烈的咳嗽、朋友間的嬉鬧、被按摩、提重物等。治療的方法是給予患者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並請患者適當休息。

周明文說,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或肺病,有可能是胸壁肌肉拉傷所造成。有運動習慣者,應降低運動強度,避免氣喘噓噓。咳嗽時應壓住疼痛點,避免因胸部反覆擴張,再度拉傷胸壁肌。會引起疼痛的動作或姿勢都應該避免。

周明文提醒,民眾不可為了想測試胸口是否仍疼痛,就猛搓或按壓疼痛點,反而會造成肌肉再次受傷。若胸口持續出現不明疼痛請勿自行猜測病情,建議儘速找尋專科醫師診斷把握治療時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