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端關稅威脅!川普:美中達成貿易協議長路漫漫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 (16 日) 於白宮消極表示,美中要達成貿易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如果有必要,美國可能會對價值 3250 億美元中輸美商品加徵關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川普言論影響,週二道瓊自盤中高點應聲下挫近 50 點,暫報 27312.39。

道瓊指數走勢圖。
道瓊指數走勢圖。(圖片:investing)
G20 川習會後,美中暫時休兵,重啟談判,川普週二於白宮坦言美中貿易談判進展不慎樂觀,他表示:「美中要達成貿易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原本應該購買美國農產品,但白宮正在觀察中國是否會這麼做。」

儘管本週美中貿易團隊將進行部長級電話磋商,川普的疑慮其來有自。中方貿易談判代表近期人事變動,加入強硬鷹派人物商務部長鍾山。

週一 (15 日)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刊出中國商務部長鍾山專訪,鍾山對貿易談判強硬態度引發白宮的憂慮。

鍾山於專訪中特別提到中國政府的「6+1 重點工作」,其中 1 就是做好中美經貿摩擦應對。

鍾山抨擊美方挑起經貿摩擦,違反世貿組織原則,是典型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他呼籲:「我們要发揚斗爭精神,堅決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堅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週一 (15 日) 向外媒表示,他預計本週將再次與中國貿易代表通話。

梅努欽表示,如果電話磋商取得重大進展,他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 (Robert Lighthizer) 可能會前往北京,進行新一輪面對面的貿易談判。

Evercore ISI 中國研究團隊負責人 Donald Straszheim 在一份報告中稱:「目前美中甚至還沒有安排面對面的會議,雙方分歧比去年阿根廷 G20 峰會更大。」

Donald Straszheim 表示:「採取實質性措施,採取部分行動,加上空泛言論,這將是一種解脫,但從貿易戰演變為遏制中國崛起的冷戰的問題,這卻遠遠未達解決。」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