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韓國瑜總統之路的三大考驗

韓國瑜一改先前對霸韓活動的包容態度,接受媒體專訪時,直嗆是無聊的小兒科行為。 (圖/NowNews資料照)
韓國瑜一改先前對霸韓活動的包容態度,接受媒體專訪時,直嗆是無聊的小兒科行為。 (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賴祥蔚

以壓倒性的優勢,高雄市長韓國瑜不只在國民黨初選勝出,而且在對比式民調也遠遠領先蔡英文等未來對手。藍營看得開心,「韓粉」更是各自慶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項大勝,多多少少都受到「初選效應」的影響,支持者等著接電話的多,所以數據好看。韓國瑜當然很有勝算,但是選舉不到最後開票確定,沒有人能夠真的打包票。

韓國瑜接下來必須跨過三大考驗,才能贏得2020年大選。

首先,韓國瑜必須升級為韓國瑜2.0版。先前的韓國瑜靠著「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在高雄市擊敗執政久遠的民進黨,創下了政治奇蹟。

然而,韓國瑜上任市長之後,許多人都認為市政團隊顯然還有強化空間。韓國瑜參選總統以來,身旁固然有不少強棒,但是也有許多形象有爭議的地方派系人物,未必加分,更可能因為金權復辟的觀感而扣分。更重要的是,韓國瑜必須以百分百的誠意,整合郭台銘與朱立倫等陣營,才能唱著「團結力量大」的旋律直至勝選。

其次,韓國瑜必須加強吸引年輕族群並且組織網軍。目前許多民調的交叉分析都顯示,韓國瑜在年輕族群偏弱,而蔡英文總統則一直討好年輕族群。如果把在年輕族群裡面一向最強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納入大選的考慮,韓國瑜面對此一戰場更必須謹慎。

在此同時,綠營網軍來勢洶洶,很多人都擔心綠營正透過「1450」等資源強化網軍。最近出現的許多網路風向,都呼應綠營高層的中共代理人言論以及相關修法,頗令人懷疑背後有人在策劃。可見2018年競選高雄市長時,韓國瑜雖然在網路獲益良多,現在卻絕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綠營已經記取教訓,有備而來。

第三,2020年選舉,韓國瑜迎戰的對手與其說是蔡英文,不如說是整個被濫用的國家機器,未來很可能演變成庶民對抗專制的民主保衛戰。

從民進黨上台以後清算國民黨、以及2018年選舉的諸多表現、還有最近的一連串修法來看,綠營為了保衛政權已展強烈的意志力之下,不管自稱西廠或是東廠、更不只有促轉會,從行政、情治、檢調、司法、國安等系統,都可能傾巢而出,無所不用其極。韓國瑜必須未雨綢繆,不能只當成是一般選舉而已,否則必敗無疑。

當政府高層試圖以亂命綁架國家機器,相信絕大多數軍公教人員都不願配合。韓國瑜等非中央政府當權的參選者,必須積極思考立足於憲法及法律基礎,號召並協助全國軍公教人員勇於「依法行政」,必要時更要主動設法揭發違憲濫權之舉,不能配合違反憲政民主的指令,這樣才能真正捍衛中華民國的憲政民主。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