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孫榮富/2020大棋盤之「棋手」或「棋局」?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國民黨初選勝出。 (圖/NOWnews資料照片)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國民黨初選勝出。 (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孫榮富

孫榮富/資深國會助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韓國瑜以44.8 %的壓倒性電話民調勝出國民黨總統初選後,二○二○藍綠兩大陣營總統大將可以算是人選確定了,藍綠兩大陣營不約而同大喊團結,二○二○這場「大棋盤」究竟是:團結同志的「棋手」會獲勝?還是分裂敵人的「棋局」會勝選?

事實上,只有大選的開票結果才算是真正的民調。從近來蔡英文以總統身份還能公布民進黨副秘書長的任命來看,足見蔡英文總統是二○二○參選大將也是真正的布局「棋手」;在國民黨陣營部分,從整個初選過程中吳敦義放棄競選二○二○來看,韓國瑜雖是二○二○的參選大將,但吳敦義主席才是真正的布局操盤「棋手」。

就民進黨陣營的蔡英文總統部分,從改革軍公教退休金、力挺同婚法案、青年租屋補貼、變身為辣台妹,到公布綠營側翼太陽花的林飛帆為民進黨副秘書長以來,可以看出以爭取青年選票作為大對決主戰場,應是蔡英文的「大棋局」,柯文哲才是蔡英文的心腹大患與主要敵人,其「大棋局」有上中下三策:「上策」為「搭配柯」;「中策」為「阻擊柯」;「下策」為「邊緣柯」。

就國民黨陣營的吳敦義主席部分,從參與黨內總統初選到公開宣布不參選二○二○;從韓粉的內聚排他性到初選電話民調題目「三腳堵」的設計,「分裂綠營的團結」應該是吳敦義主席的「大棋局」,也就是吳敦義主席廟算料定:柯文哲必參選二○二○大選。民進黨陣營蔡英文與國民黨陣營吳敦義,身為不同立場的敵對陣營,卻不約而同視柯文哲為大棋盤上的棋子,蔡英文與吳敦義可算是真正的棋逢敵手了。

民進黨陣營的蔡英文對於柯文哲的上中下三策,乃自柯文哲稱民進黨是「養虎為患」時即布局已久,然蔡英文陣營始終得不到柯文哲「效忠」的政治表態;而國民黨陣營的吳敦義似乎早已嗅到在「討厭民進黨」的大環境下,提名「深藍」韓國瑜到高雄選舉,也可能早已經擬定以「分裂泛綠選票」取代「爭取泛綠選票」的大棋局框架,這也說明了:為何自豪可以拿到泛綠選票的王金平不參加國民黨初選,也說明了為何主張沒有各表就沒有一中的淺藍郭台銘會失敗,可以說:韓國瑜就是吳敦義主席選定「分裂綠營」大棋局裡的最佳男主角了。

到目前為止,柯文哲對於二○二○心動但尚未行動,吳敦義主席可以算是成功了一半,蔡英文總統則已經採取中策來阻擊柯文哲,並期待不要有採取下策來邊緣化柯文哲的後果,也還尚未是完全失敗。

但是,不論是蔡英文或是吳敦義都小看了柯文哲,柯文哲不會是他們兩人的棋子,柯文哲不僅是隻老虎也是個棋手。在柯文哲的棋局裡,蔡英文或是吳敦義不也是柯文哲的棋子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