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丹娜絲!石門水庫完成系統檢測 備用水庫已蓄滿

▲為因應颱風期間帶來的豐沛雨量,石門水庫將適時進行放水。(圖/水利署提供)
▲為因應颱風期間帶來的豐沛雨量,石門水庫將適時進行放水。(圖/水利署提供)

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輕颱「丹娜絲」持續逼近台灣,經濟部水利署對此不敢大意。管轄石門水庫的北區水資源局17日指出,該局已事先完成水庫各系統檢測,並事先將中庄調整池(位於桃園平溪的備用水庫)維持蓄滿狀態。第十河川局也指出,轄區內各工程皆已成立防汛搶險隊,並持續提供北北基桃等政府與水庫管理單位降雨與水位資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水局局長江明郎表示,截至16日16時,石門水庫蓄水量為1億8444萬立方公尺,還剩下1296萬立方公尺的防洪空間,但為因應未來可能的降雨,將持續監視氣象資料,並適時進行水庫水位調降操作,以最嚴謹的態度因應。

江明郎表示,該局針對所轄水庫設施,已再次進行整備檢查,確保颱風期間操作正常;對於各處鄰水工程,已要求廠商完成防汛整備及成立搶險隊待命,以因應突發狀況。

針對颱風襲台可能導致缺水等情形,北水局強調,為預防颱風造成水庫原水濁度升高,中庄調整池也維持蓄滿狀態,未來進行防洪調蓄及供水作業時,可隨時提供備援用水,確保供水無虞。

另外,管轄大台北地區水域的第十河川局局長曾鈞敏表示,為嚴防丹娜絲颱風豪雨致災,該局轄區內各項在建工程皆成立防汛搶險隊,加強完成整備,提早完成相關防汛作業。

曾鈞敏指出,在防颱期間持續提供台北丶新北丶基隆及桃園市政府以及上游水庫管理單位降雨及水位預報資訊,加強中央與地方聯合防災;另外,對於抽水機、防汛備料及資通訊系統等,全部都已檢查就緒,全面戒備、嚴陣以待,力求將災害降至最低。

十河局也提醒,由於目前石門水庫接近滿水位245公尺,若降雨位於石門水庫集水區內,將增加水庫入流量,而有調節性放水的可能;因此,民眾若有停放在河道高灘地的車輛,需密切注意橫移門關閉的訊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