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日本名店來台後紛紛倒閉?揭殘酷真相:台灣人通病

▲日本拉麵名店來台經營常常水土不服,黯淡關門,引發網友討論。(圖/翻攝自梅光軒拉麵臉書)
▲日本拉麵名店來台經營常常水土不服,黯淡關門,引發網友討論。(圖/翻攝自梅光軒拉麵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和日本地理位置相近,年輕民眾喜歡的東西也差不多,在日本流行的東西,往往在台灣也會受到歡迎。但有網友注意到,許多日本知名連鎖餐飲業,跨海來台經營分店後,卻常常落入「登台風光一時、最終黯然倒閉」的結果。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現象?這話題在《批踢踢》引發討論,有網友爆料,認為台灣店員都不按照 SOP 做事,是日本餐飲水土不服的主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來自日本北海道的拉麵名店「梅光軒」,日前宣布將於本( 7 )月底關閉分店,結束在台灣的營業。梅光軒在日本是擁有 50 年歷史的老店,自 2012 年首度來台開分店後,曾經製造不少話題,但近年經營卻逐漸走下坡,最後落到全面退出台灣市場的無言結局。

▲(圖/翻攝自梅光軒拉麵臉書) ▲梅光軒宣布結束在台灣的營業。(圖/翻攝自梅光軒拉麵臉書)

梅光軒結束在台營業的新聞,引發《批踢踢》網友討論。有鄉民認為,日本名店來台灣後水土不服,是因為訂價太高,把日圓價格直接改成台幣價格;但隨後遭到其他網友打臉,反駁這說法全無根據,還有網友說自己實際去過日本比較,「價格明明跟台灣差不多,哪有像網友說的這麼誇張」。

▲日本拉麵名店來台經營常常水土不服,黯淡關門,引發網友討論。(圖/翻攝自批踢踢) ▲日本拉麵名店來台經營常常水土不服,黯淡關門,引發網友討論。(圖/翻攝自批踢踢)

隨後有網友透露,某知名拉麵店日本社長特地飛來台灣突擊檢查,「發現台灣店員都沒照 SOP 在做事」;也有網友認為,台灣的餐飲店,「每隔一段時間去,都覺得品質一點一滴在下滑」但售價反而越來越貴,感嘆這是「台灣老闆的通病」。不過,還有另一派網友覺得,主要原因是日本名店剛來台時,都會把日本主廚派來,等過一段時間日本主廚回去後,料理就隨之變味,「吃起來就跟台式拉麵沒兩樣,甚至更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