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外牆工項解禁 柯市府當初堅持「減量方案」已夭折

▲遠雄大巨蛋。(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9.06)
▲遠雄大巨蛋。(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9.06)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大巨蛋案爭訟至今,除了十四項有關公安的工項允許施工外,大巨蛋停工至今已經超過六年。基於安全疑慮,遠雄今年5月依照高等法院裁定,向都發局申請大巨蛋一、二樓帷幕外牆重啟施工,7月9日在三大技師公會的會勘後,確認若是不進行外牆施作,會有安全疑慮,也將報請市長室核准,不過市府方面回應,尊重技師公會專業判斷,並交由都發局認定,形同羅生門。台北市都發局前局長林洲民則表示,若是同意遠雄施作,等於打臉當年市府打算砍大巨蛋量體的主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府提大巨蛋5大問題,遠雄表示很遺憾,無法接受!。(圖/記者許家禎攝,2015.4.16)
▲遠雄大巨蛋。(圖/記者許家禎攝,2015.4.16)

林洲民表示,大巨蛋全區容留人數13萬太多、頂多9萬人的數量,仍需要進行紓解,當時經過市政會議討論後,由時任副市長林欽榮召開記者會,提出大巨蛋「減量方案」,欲將大巨蛋主體一、二樓改為半開放空間,其餘4棟建物一樓全數淨空,以利民眾疏散逃生。不過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表示,帷幕外牆應該視為一體,不該單獨排除一、二樓,且今年4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認定公安工項不該在停工範圍,當時排除一、二樓有特別原因,但不符合這次判決,所以才向市府提出申請,希望施作一、二樓帷幕外牆。三大技師公會在7月9日進行實地會勘後,也認為大巨蛋棟屋頂已完成,外牆如不儘速完成,恐因強風灌入,產生風力上揚效果導致損壞,造成公安危害。

▲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發表公開信,坦承自己因大巨蛋被逼退。(圖/翻攝自林洲民臉書)
▲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發表公開信,坦承自己因大巨蛋被逼退。(圖/翻攝自林洲民臉書)

不過林洲民表示,當初之所以未將一、二樓外牆列為允許施作的十四項公安項目內,就是為了「減量方案」能夠紓解容留人數,而且若是在此時市府同意遠雄施作,等於完全不在乎都審結果,強調「這不是帷幕外牆的問題,這是公共安全的問題」,更向市府方面喊話,應該發出聲明稿,給市民交代,並回頭查核當時市政會議所通過的文件,是否應該撤銷。


▲民進黨議員包括洪健益、謝維洲、李慶鋒、顏若芳等考察大巨蛋。(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9.06)

對此現任都發局長黃景茂表示,近期針對大巨蛋案的討論會議,已經沒有討論關於「減量方案」,換言之已經揮棄當年市政會議的決議,而對於遠雄按照高等法院決議,提出申請一、二樓帷幕外牆施作一事,黃景茂表示,尊重技師公會會勘後的專業判斷,也會向上呈請市長室同意。不過市府方面似乎與都發局不同調,北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受訪時表示,目前沒有接到相關通知,後續也表示尊重都發局邀請公會研商,認定因有公安疑慮必須進行外牆帷幕等項目施作,北市府原則上尊重公會的專業判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