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土耳其遭踢出F-35計畫 美打算找新客戶

▲F-35戰機發射聯合打擊飛彈(JSM)想像圖。(圖/翻攝自kongsberg網站)
▲F-35戰機發射聯合打擊飛彈(JSM)想像圖。(圖/翻攝自kongsberg網站)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由於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S-400飛彈系統,美國政府氣憤之下在17日宣布將土耳其踢出F-35戰機計畫,為了彌補訂單損失,美國可能向其他北約成員國推銷F-35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年4月,土耳其與俄羅斯簽署S-400採購協議,以25億美元向俄國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土耳其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北約組織對於土耳其採購S-400防空飛彈向來抱持反對立場,美國政府也擔心,如果土耳其將S-400整合到自己的防禦系統,F-35隱形戰機的相關敏感資料恐怕會洩漏給俄羅斯。

美國國會與軍方先前一再警告,一但土耳其接收S-400飛彈,將不會交付土耳其訂購的F-35戰機。美國國防部採辦與保障次長羅德(Ellen Lord)17日表示:「美國和F-35其他夥伴一致決定暫停土耳其參與計畫,並正式啟動讓土耳其從此一計畫退出的程序。」

為了汰換F-16戰機,土耳其在2002年加入聯合打擊機( JSF )計畫。2018年6月,土耳其採購的首批2架F-35A已於洛克希德馬丁( Lockheed Martin )公司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廠房出廠,土耳其預計每年接收5~10架F-35戰機,目前有4架F-35A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供土國飛行員換裝訓練用途。

在土耳其確定被踢出F-35計畫後,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可能轉向加拿大、芬蘭,瑞士和西班牙等國家,推銷F-35戰機。加拿大政府打算汰換88架CF-18大黃蜂(Hornet)戰機,傳出隨著F-35價格下降,加拿大已決定購買F-35隱形戰機。

買不到F-35 空軍改買F-16V

中國大陸解放軍如要武力犯台,為了奪取台海制空權,勢必在第一波攻擊摧毀台灣的空軍基地跑道,因此具備雷達匿蹤、短場/垂直起降能力的噴射戰機成為空軍下一代戰機的採購首選。目前國際軍火市場中,僅有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35B符合上述條件。2017年4月,蔡英文在總統府接受外媒訪問時,首度表態我國想買F-35B戰機。

但是考量到避免得罪中國大陸,以及防止隱形戰機的機密技術外流,美國遲遲不願表態是否會售台這款先進的隱形戰機,且台灣不是當初聯合打擊機(JSF)計畫參與國,如果台灣真要排隊買F-35戰機,恐怕要排隊等上20年。

由於短期之內買不到F-35戰機,因此空軍在今年2月向美國提出「發價書需求信函」(LOR for LOA),爭取採購66架F-16V戰機。在接到發價書需求信函後,美方需在150天內回覆,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最快7月美方會回覆。

▲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系統。(圖/俄羅斯國防部, ) ▲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系統。(圖/俄羅斯國防部,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