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提名人60多次提到中國 揚言支持「對台軍售」

▲美國防部長提名人艾斯培(圖/翻攝網路)
▲美國防部長提名人艾斯培(圖/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正式提名時任陸軍部長、現為代理防長的艾斯培( Mark Esper )為國防部長,16 日艾斯培出席參議院聽證會,長達 117 頁的答辯書中,提到中國超過 60 次,讓人好奇中美關係是否可能再添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艾斯培長期關注中國,聲稱早在1990年代就已注意到中美彼此間的戰略競爭關係。16 日他在聽證會中,承認中方近年的武器研發技術持續進步中,為了區域穩定及遏止戰爭爆發,美國也須強化自身軍備實力,不排除可能演變為敵對狀態。

對台關係部分,艾斯培聲稱美國基本上支持一中政策,但由於北京並未放棄對台用武,加上解放軍增強在台灣附近的演習與行動,未來若有必要,將依循《台灣關係法》,確保台灣有足夠自我防衛能力,支持對台軍售。

由於中方一向反對美國販售武器給台灣,艾斯培此番言論,難免引起中國反感。然而,先前艾斯培出任美國代理防長時,就曾有外媒指出,艾斯培的上任對中國而言不算是好消息,因他在對中關係上被視為強硬派,也不止一次提醒中國對美國的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