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爽很不爽!布拉格帥哥市長「愛台灣」 陸外交部氣炸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是知名的友台人士。(圖/翻攝Zdenek Hrib臉書)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是知名的友台人士。(圖/翻攝Zdenek Hrib臉書)

國際中心詹凌瑀 / 綜合報導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 Zdenek Hrib ),因為曾到台灣長庚醫院實習,對台灣印象深刻。他曾在受訪時表示,台灣就像是家的存在,並坦承自己是個「台灣迷」,對台灣的喜愛溢於言表。但賀瑞普的友台態度,引來北京報復,拒絕批准布拉格「愛樂樂團」( Prague Philharmonia )在中國大陸的 14 場巡演,沒想到賀瑞普竟表示,巡演可改至台灣演出,引發北京強烈不滿,痛批他「十分惡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美國封殺華為的舉動,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 (圖 / 翻攝自網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圖 / 翻攝自網路)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上任後,曾在市政廳展示西藏雪山獅子旗,邀請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到布拉格訪問,並公開反對「一中條款」,結果遭到中國大陸施壓,導致布拉格愛樂樂團在中國大陸的 14 場巡演被取消。沒想到賀瑞普沒有因此屈服,反而說「可以改到台灣表演」,這樣的反應讓北京氣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我們奉勸布拉格當局和個別政客趁早改弦更張,不要再肆意破壞中捷關係大局,否則最終損害的將是他們自己的利益。」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 18 )日對此回應,中國政府針對國際社會或友台人士的聲浪表達反對,外交部很清楚。台灣和捷克都享有自由、民主、人權,反對政治上的霸凌,這是一種價值聯盟,希望未來持續強化結盟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