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增14%!全國共15萬流浪犬 農委會:儘速絕育

▲公部門的TNR執行,績效指標的訂定是:「執行TNR的犬隻數量」而非「浪犬族群下降的數量」,無法真正解決流浪犬問題。(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9)
▲公部門的TNR執行,績效指標的訂定是:「執行TNR的犬隻數量」而非「浪犬族群下降的數量」,無法真正解決流浪犬問題。(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9)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各縣市近期頻傳流浪犬傷人事件,引起外界關注。據農委會統計,去年全國遊蕩犬有多達14萬6773隻,較2015年增加約14%。農委會18日指出,將在8月底前完成全國26個熱點控制作業,儘速在秋季犬隻發情前完成絕育,以防人犬衝突再度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指出,為儘速改善近期遊蕩犬隻引發的諸多公安事件,督促各縣市政府在6月底提出轄內遊蕩犬群聚熱點清單,再針對熱點內全面清查;由於各縣市政府的人力資源有限,會將資源集中在各遊蕩犬熱點,並逐區進行處理。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這26個遊蕩犬熱區分布在全國各縣市,其中高雄市有4處、嘉義市有2處,其他各縣市各1處,是由各縣市府根據過去民眾報案情況而整理歸納的。

王忠恕指出,熱區裡頭有2種遊蕩犬,一是郊區或鄉下民眾放養的犬隻,雖然是被歸類為家犬,但仍會四處遊蕩,會造成犬隻族群控管困難;另一種則是一般的流浪犬,大多會聚集成一個群體,有時會有愛心媽媽或愛狗人士餵養。

這些流浪犬為何大增?農委會指出,自2017年施行收容動物零撲殺制度後,政府捕犬數量明顯減少;在2016年全年捕犬40150隻,2018年捕犬數減為25420隻,減少36%。

根據2018年全國遊蕩犬數量調查結果,遊蕩犬數為146773隻,較前期的2015年調查128473 隻約增14%,顯示相關配套措施雖有成效但仍待強化。

農委會表示,各縣市政府7月起開始執行遊蕩犬管理精進措施,1至5日期間,在全國26個最高風險熱點內,訪查家戶62戶,針對有養犬者完成寵物登記18隻,絕育14隻,免絕育申報4隻;遊蕩犬642隻,完成絕育297隻,捕捉移除90隻,疏導餵食者14人次。

王忠恕表示,由於放養型家犬較難掌握,因此會特別進行參訪,並要求飼主進行寵物絕育並登記;對於流浪犬則會先絕育,再原地放回野地,若是有特別有傷人案例,則會進行收容;另外,針對個別餵養流浪犬的民眾,也會進行勸導。

王忠恕稱,各縣市政府在農委會要求下,每週要提報執行成效,並列管追蹤,在8月底前完成26個熱點的清查與各項配套作業,並會同時發布各熱點的詳細犬隻情形。

農委會呼籲,民眾養狗一定要有照護責任,放養家犬不管理、不絕育容易造成公安問;此外,對於正在餵食流浪犬的民眾,要一起正視犬群對民眾公安的影響,配合縣市政府協助捕捉、絕育、後續移置問題犬或監看犬群行為,在政府民間共同努力下,使遊蕩犬數量於短期獲得有效控制,降低人犬衝突及公安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