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補充運動飲料」可緩解? 藥師打臉:喝了更慘

▲很多人以為腸胃不適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但藥師提醒這反而會加重腹瀉。(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很多人以為腸胃不適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但藥師提醒這反而會加重腹瀉。(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正值暑假,許多人選擇出國旅遊,但玩得正值興頭上時,腸胃炎拜訪非常掃興。醫師提醒,免疫力低下族群要特別小心,因為一旦染上腸胃炎,引發的症狀恐怕更加劇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王品心藥師說明,「腸胃炎」會產生腹痛、嘔吐、腹瀉、發燒等症狀,嚴重還可能脫水,需送醫治療。腸胃炎成因包括旅遊引發的腸胃炎(又稱旅行者腹瀉),而免疫低下的老人、孩童、慢性病控制不佳者等 3 族群,都要特別小心腸胃炎發生。

▲免疫低下的老人、孩童、慢性病控制不佳者 3 族群等要特別小心腸胃炎發生。(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免疫低下的老人、孩童、慢性病控制不佳者 3 族群等要特別小心腸胃炎發生。(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王品心表示,若不幸發生腸胃炎,可由藥物治療、作息飲食調整來緩和不舒服症狀。藥物治療主要緩解症狀,例如發燒給予退燒藥、止吐藥治療病人脫水症狀,必要時給予止瀉藥品,也可以搭配補充益生菌來增加腸胃好菌,若為細菌造成的腸胃炎,則會開立抗生素。切記,病人未就醫前不可擅自服用止瀉藥物。

王品心警告,若想補充電解質也應至藥局購買電解質水,而非喝運動飲料,運動飲料通常為高滲透壓,反而會加重腹瀉!飲食選擇對腸胃負擔較小的低刺激食物,避免辛辣、高油、高糖、牛奶等食物,建議少量多餐調整用餐份量,搭配適當補充電解質及水分,以及正常作息。要避免腸胃炎請務必勤洗手,落實衛生習慣。

▲腸胃炎飲食宜清淡,也不要喝運動飲料。(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腸胃炎飲食宜清淡,也不要喝運動飲料。(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