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首位女主席范德賴恩 一路績優的人生勝利組

▲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接掌下屆歐盟執委會主席。(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接掌下屆歐盟執委會主席。(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詹凌瑀 / 綜合報導

歐洲議會 16 日投票通過由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接掌下屆歐盟執委會主席,成為歐執會史上首位女性領導人,也讓全球目光放在范德賴恩身上,好奇她究竟有何能耐,能夠成為歐洲最有權力的女性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范德賴恩被視為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接班人。(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現年 60 歲的范德賴恩是標準的「人生勝利組」,在德國被視為總理梅克爾的( Angela Merkel )接班人。范德賴恩 1958 年出生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她的父親阿布瑞克特( Ernst Albrecht )是歐盟執委會高階官員。精通通法語、德語和英語的范德賴恩,擁有英國倫敦政經學院(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及漢諾威醫學院( MHH )等知名學府的高學歷,先學經濟再改學醫。1986 年嫁給來自貴族家族的醫生海科( Heiko von der Leyen ),曾經跟著丈夫一同到史丹佛大學進修,兩人育有 7 名子女,為此,范德賴恩也曾在家全職照顧小孩達 4 年之久。


▲范德賴恩與丈夫海科(圖/翻攝網路)

原先擔任婦產科醫師的范德賴恩 42 歲時轉戰政治圈,2003 年當選下薩克森邦議會議員,出任該邦內閣社會事務、婦女、家庭事務及衛生部長。2005 年,獲梅克爾提拔進入聯邦政府,成為德國聯邦家庭事務、老年、婦女及青年部長,2013 年起擔任國防部長,以首位女性接掌該職位而聞名。德國國防部原本被視為「德國政治生涯的墓地」,過去德國 17 名國防部長,幾乎只有范德賴恩能一直擔任此職位達 6 年之久,更在任內成功進行德國軍隊改革,使她的民調居高不下,成為德國最受歡迎的政治家之一。

范德賴恩上任後,首先要解決的,就是英國脫歐的議題。對此,她表示希望英國能夠留在歐盟,如果倫敦需要更多時間,歐盟會考慮再次延長脱歐期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