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件 福興宮「好義從風」匾獲國家指定重要古物 

▲西螺福興宮「好義從風」匾獲國家指定重要古物。(圖/西螺福興宮提供)
▲西螺福興宮「好義從風」匾獲國家指定重要古物。(圖/西螺福興宮提供)

記者洪佳伶 / 雲林報導

古物類的文化資產,依法分為國寶、重要古物、一般古物三個等級。文化部日前公告雲林縣西螺福興宮「好義從風」匾為重要古物,因形制特殊,是全臺最多字數的清代匾額,又聯繫道光年間張丙事件歷史,成為雲林縣第一件重要古物,其與知名的「故宮三寶」之一的翠玉白菜古物等級相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螺福興宮建於康熙56年(1717)是濁水溪下游南岸重要的媽祖信仰中心,雖然舊廟於民國51年(1962)拆除,卻留下為數不少的珍貴歷史文物,目前具有雲林縣一般古物身分共有4件,分別為「好義從風」匾、「莫不尊親」匾、翹首神桌、太平媽南投陶香爐。其中,「好義從風」匾調研案,經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委託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李建緯教授研究團隊,執行詳細地文物分析及科學儀器鑑定,證實是187年前清朝道光年間的古物,最終由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古物」。

根據文化部古物審議委員江韶瑩指出,「好義從風」匾是由清廷北路協副將葉長春褒揚西螺、布嶼保義勇助官平定「張丙事件」的贈匾,掛匾褔興宮為西螺保、布嶼東保民眾所共同奉祀之公廟,故此匾具有彰顯西螺居民集體榮譽之意。而且故宮博物院所藏軍機處奏摺與匾額內容相互呼應,足以反映重要人物及重大歷史事件。同時此匾具清代匾額工藝特色、技法的重要實證及藝術、科學價值並反映清領時代之重要特色。

福興宮董事長楊文鐘表示,「好義從風」匾榮獲國家指定重要古物是責任的開始,未來廟方仍會持續推展文資保存觀念。目前正著手進行空間改建工程,由於獲得文化部文資局的補助,未來龍邊一樓將改造為文物陳列館及庫房,同時也由廟方自費聘請專家學者規劃「好義從風」匾研究專書編撰,預計於明年初出版。藉此拋磚引玉,希望讓更多人注意到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