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為何遲不宣布選總統 學者:因為募款困難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灣政治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只有草包跟菜包可選,真糟糕。(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07.19)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灣政治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只有草包跟菜包可選,真糟糕。(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07.19)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在國民黨與民進黨2020總統選戰參選人名單底定後,台北市柯文哲會不會宣布投入總統選戰成為關注焦點。關於柯文哲為何遲遲不宣布參選,學者認為,柯文哲的民調無法衝到第一,導致募款困難恐怕是原因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品觀點民調中心」今(19)日上午舉行「2020總統大選民調」記者會,發表包括各種組合下的總統候選人支持度、選民對於韓國瑜及柯文哲帶職參選的看法、選民對於罷免韓國瑜的支持度、選民對於郭台銘脫黨參選,以及與柯文哲搭配參選支持度。

民調結果指出,高雄市長韓國瑜不論是對上蔡英文總統、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韓國瑜民調都領先;在支持韓國瑜的族群上,韓的支持者主要集中在教育程度國高中學歷、年齡40歲以上。

針對市長應不應該帶職參選,50%受訪者不支持市長帶職參選;至於高雄市民支不支持罷免韓國瑜,45.6%的受訪者支持罷免韓國瑜、48.6%不支持罷免韓國瑜。

支不支持郭台銘與柯文哲搭擋參選,僅有26.8%支持郭與柯搭擋選總統,54.8%受訪者不論是「柯郭配」、「郭柯配」都不支持。

這份民調調查日期為7月16-17日,共完成1,084份有效樣本,抽樣誤差正負2.98%之內。

▲品觀點民調指出,僅有26.8%支持郭台銘與柯文哲搭擋選總統。(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7.19) ▲品觀點民調指出,僅有26.8%支持郭台銘與柯文哲搭擋選總統。(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7.19)

學者:郭台銘脫黨參選無正當性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胡幼偉分析指出,郭台銘爭取國民黨初選失利後,為何至今仍不表態支持韓國瑜,也不宣布脫黨參選,因為國民黨初選是郭第一次的參選,但是儘管用盡任何方法,民調還是無法達到第一名,郭還在思考接下來要怎麼弄?郭台銘現在找不到穩列第一名的方法。

胡幼偉說,郭台銘被吳敦義頒發榮譽獎狀、在黨部念國父遺囑,現在被貼上國民黨標籤,如果宣布脫黨參選,郭台銘也找不到正當性。

胡幼偉認為,蔡英文的選情明顯陷入苦戰,從蔡英文政府近來頻打「恐共」、「反中」牌,顯示內部評估選情不如樂觀,從民進黨拖延初選,面臨一堆黨內反對者,現在又要面臨黨外更強勁的對手,很明顯蔡英文的選情不穩,陷入苦戰,尤其是年齡較高的本省支持者被韓國瑜挖走了一大塊。

胡幼偉:柯文哲募款陷入困難

胡幼偉表示,柯文哲的存在招式就是「罵藍又罵綠」,今天罵藍又罵綠,當他沈浸在這個招式時,他能做什麼?胡幼偉認為,柯文哲的藍綠都罵招式無法衝高民調,所以柯文哲遲遲無法宣布參選總統。

胡幼偉說,因為民調無法拿到第一,所以得不到大金主支持,募款困難讓柯文哲不敢宣布參選;如果柯文哲宣布參選總統應該是情緒性反應,絕不是理性思考做出反應,但是柯文哲萬一宣布選總統,會傷害到蔡英文,因為兩個人的年輕選票是部份重疊。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胡幼偉。(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7.19)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胡幼偉。(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7.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