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參訪行印象最深刻是? 侯友宜:被颱風吹回來

▲侯友宜談起此次參訪最深刻的印象,他笑說「就是被颱風吹回來了。」(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7.19)
▲侯友宜談起此次參訪最深刻的印象,他笑說「就是被颱風吹回來了。」(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7.19)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因應輕颱丹娜絲襲台,侯友宜臨時中斷北歐參訪行,昨(18)趕回台灣;侯友宜今(19)日談起參訪最深刻的印象,笑說「就是被颱風吹回來了!」此外,他要仿效北歐創新的教育理念,未來將防治「網路霸凌」列入政策目標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侯友宜此次提前返回,丹娜絲颱風已持續東移,陸續解除陸上、海上警報,北部地區甚至未列入陸上警戒範圍;侯友宜說,下飛機後,迎接他的竟然是太陽,「連航警局都問我回來幹嘛?」就連紀念品也來不及買,僅在荷蘭轉機買了伴手禮零食,今日特意來到市府記者式發送,分享參訪心得。

侯友宜表示,丹麥的共融式遊具「分齡」做得很好,學齡前幼童、學齡孩童、老齡等各設備都能看到,希望新北市能推動將物理治療師從「室內走到戶外」,讓每位老人在社區公園就有良好復健效果,或透過佈老志工教導動健康,「希望新北能跟上歐美腳步,社區內就有特色共融式公園,不必大老遠去擠死人的大公園。」

▲侯友宜表示,丹麥的共融式遊具「分齡」做得很好,學齡前幼童、學齡孩童、老齡等各設備都能看到。(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此外,侯友宜說,北歐各國對人民賦稅高達所得百分之五十,因此國家建構社會福利很完善,家中有7歲以下的孩童,家長一年有高達480天的育嬰假,當地市長每年還有「暑假」1個半月,7到8個副市長也會輪流放假,「不過我們有一項贏過北歐,新北市0歲幼童就能送公托,他們9個月以上才能送去。」

侯友宜也誇讚瑞典的老人長照制度,他說當地長照機構將失智、失能等狀況做區隔,每位失智老人房間都會設置密碼鎖,嚴防走失;環境也相當好、走道寬敞,還有專門廚師為老人料理,「政府補貼每人百分之82的費用,相當於每人每個月補貼18萬元。」他說新北市目前仍難以做到,會透過鼓勵民間團體與政府合作設長照機構,讓長照目標日漸完善。

▲侯友宜也誇讚瑞典的老人長照制度,他說當地長照機構將失智、失能等狀況做區隔。(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侯友宜也提及防治網路霸凌的重要,強調現在3C的世代,家長、師長往往看不到孩子正遭受網路霸凌,卻造成學生重大的影響,未來也會與教育局研議,將防治網路霸凌列入施政方向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