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謀劃把扁關回去!許信良:特赦或許是險招

民進黨前黨主席許信良22日表示,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對總統蔡英文指指點點就是對女性的歧視。(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前黨主席許信良22日表示,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對總統蔡英文指指點點就是對女性的歧視。(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針對對前總統陳水扁指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意圖密謀將陳水扁抓回監獄,讓以挽救總統蔡英文選情。對此,許信良今(17)日在臉書貼文表示,陳水扁近日似乎患了焦慮症,居然在17日深夜發文,擔心許會為了2020蔡總統的勝選,建請蔡總統把他「抓回去」。這真是杞人憂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信良指出,他不是蔡英文競選團隊的成員,「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他沒有立場對蔡英文的競選做任何建議!其次,完全從競選利害考量,他不認為把陳水扁抓回去對蔡總統的選情有利;「正好相反,我個人認為特赦陳前總統或許是值得考慮的險招」。

許信良說,蔡總統是非常重視法律的領導人。蔡總統對特赦陳水扁的態度,我個人的推測,主要是基於對「特赦法」的在意,這和我個人對總統行使特赦權的憲法見解是不同的。

許信良表示,他一直認為,特赦權是憲法賦予總統的特權,是超乎司法之上的。總統基於整體國家利益的考量,行使這個特權,不應受法律的限制。所以在這個意義上說,特赦法是違憲的,因為它限制了總統對特赦權的行使。

許信良指出,美國福特總統,在司法程序開始之前,就特赦他的前任尼克森總統。這個案例最足以支持我對特赦權的憲法法理的見解。因此他在2010年年初施明德主席的生日宴上,就呼籲施明德出面主張特赦陳前總統,可以想見施主席當場的尷尬!

許信良說,2011年他參加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在4月20日的最後一場政見發表會,正式提出特赦陳水扁的主張。他說,自己參選的目的,只是想讓未來的民進黨總統知道如何當個好總統。『我會天真地期待「阿扁們」的支持嗎?!』

對於特赦陳水扁,許信良表示,他的立場一貫不變。蔡英文上任以後,基於愛護民進黨,許曾經在媒體上好意提醒陳水扁,為了特赦,他自己也有責任努力和整個社會和解。

對於陳水扁,許信良說,自己其實不存在個人心結。2001年10月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在上海舉行。我得知陳水扁有意參加,便極力遊說中國大陸同意陳水扁前往,可惜最後因為中國大陸對陳水扁終究缺乏信任而失敗。「陳水扁當年如果能夠成行,此後的兩岸關係應當另有一番景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