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錢好臭!魚販小孩憶「魚腥鈔票」:長大才懂父母苦 

▲一名魚販之子日前在網路上 PO 文,他回憶起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總是忘不了那揮之不去的「魚腥味」,味道依附在鈔票、銅板之上,讓他在人交際時感到十分自卑。(合成圖/中央社資料圖片/NOWnews 攝影)
▲一名魚販之子日前在網路上 PO 文,他回憶起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總是忘不了那揮之不去的「魚腥味」,味道依附在鈔票、銅板之上,讓他在人交際時感到十分自卑。(合成圖/中央社資料圖片/NOWnews 攝影)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手機行動支付」在台灣越來越普及,不僅改變了民眾日常的消費方式,就連許多傳統市場也紛紛開始改用行動支付。一名魚販之子日前在網路上 PO 文,他回憶起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總是忘不了那揮之不去的「魚腥味」,味道依附在鈔票、銅板之上,讓他在人交際時感到十分自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這名男網友 18 日在「Dcard」上 PO 文寫道,自己從小到大的記憶中,最深刻的不是父親在月台上的背影,而是濃濃的「魚腥味」;他提到,自己的父母是台北魚市場的小魚販,「身上的味道、衣服上的味道,可以藉由清潔劑來洗刷,但賺到的錢,卻始終帶著淡淡的魚腥味...」也因為如此,常常引發許多客人的嫌惡之情。

▲一名魚販之子日前在網路上 PO 文,他回憶起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總是忘不了那揮之不去的「魚腥味」,味道依附在鈔票、銅板之上,讓他在人交際時感到十分自卑。(圖/中央社資料圖片)

報導指出,原 PO 回憶國小的時候,某天班上要交班費,他正準備把錢拿出來給班長時,突然有同學嫌惡他的錢「好臭!」此時他才驚覺,原來這股味道是別人會覺得不好聞的。原 PO 提到,自己幾年之後長大進入叛逆期,每當父母收完攤要拿零用錢給他時,他在心中會感到抗拒,因為鈔票上「有味道」,「朋友出去玩的時候,拿出身上的錢,我總覺得朋友會聞到我手中散發出來那股淡淡的魚腥味...買魚客人那嫌惡的表情,也彷彿在他們臉上出現...」

原 PO 指出,因為魚市場內環境潮溼,因此鈔票不只會有「魚腥味」,也可能會濕掉、破損,因此每當他幫父母把錢拿去銀行存的時候,「有的銀行櫃員看到我從袋子拿出一袋有水漬的錢袋,直接請我離開,弄乾再回來。有的則像是看到蟑螂一樣的拎著錢一角去點鈔,點鈔機卡住時會發出『嘖』不耐煩的聲音;甚至一次,在點硬幣時,有塊魚鱗讓櫃員大叫,我只能不斷的向哥哥姐姐們道歉...」

▲近年來「手機行動支付」在台灣越來越普及,不僅改變了民眾日常的消費方式,就連許多傳統市場也紛紛開始改用行動支付。(Visa 提供)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傳真 108 年 7 月 9 日

這些成長的路上遭遇到的種種,令原 PO 心中感到非常不平,不過現在魚市場也都紛紛引進 QRcode 行動支付了,「不用面對他們嫌惡的臉,不甘願地拿著我們找的零錢!」文末,原 PO 感嘆自己身為魚販家庭的一分子,從沒有看輕自己,只是這個世界對他們不夠友善;他提到,若是未來有一天電子支付普及時,自己可能會懷念起那個淡淡的「魚腥味」吧!

許多網友看了後,也紛紛回應表示:「我也是家中在市場經營魚販的小孩,學生時期的我是沒有如同你的遭遇,但對於同學老師在詢問爸媽的職業時,從來都沒有認真的說過,頂多草草帶過說是做生意的,只對很知心的朋友才透露...」、「我是櫃台,真的很臭,可是又不能不點感覺確實不好,大推行動支付」、「不會有這種想法(什麼臭不臭髒不髒)因為錢本來就很髒」、「長大就懂父母的辛苦,覺得以前的自己很幼稚」、「不偷不搶賺來的錢都是好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