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將銷毀240榴砲牽引拖車 金門向國防部提撥用計畫

▲金門戰役史蹟協會與金門縣政府、金防部共同前砲陣地會勘即將被銷毀的牽引砲車。(圖/蔡若喬攝, 2019.07.19)
▲金門戰役史蹟協會與金門縣政府、金防部共同前砲陣地會勘即將被銷毀的牽引砲車。(圖/蔡若喬攝, 2019.07.19)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為搶救即將遭軍方除帳銷毀的美造240公厘榴彈砲專用M2A1、M3A1牽引拖車及備用砲管,金門戰役史蹟協會今(19)日與金門縣政府、金門防衛指揮部前往金門城外的砲陣地會勘,取得由縣府提報計劃撥用計劃共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縣政府未來再結合砲陣地及240榴砲的借用陳展,規劃成為金門的戰地觀光景點;不僅增加地區的觀光資源,亦可保存文化的古蹟。

金門縣議員董森堡指出,240榴砲是金門最著名的重型火砲,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後,由美國援助用來佈防於金馬地區,由於砲身巨大,總重量達29,300公斤,因此又有「黑龍」(英語:Black Dragon)的暱稱;而載運榴砲的M2A1(後車)與M3A1(前車)牽引拖車堪稱為「黑龍之足」,負責機動載運火砲進行陣地轉移。

早期的金門守軍,還曾以牽引拖車進行機動與野外射擊,但民國六十年後,駐紮的五個步兵師,在各自的守備範圍內興建起固定式永久型240榴砲掩體砲堡,砲身移動也改成軌道式,拖車從此被放置在砲堡內,逐漸被人所遺忘。

為了搶救著這批經歷戰事的文物,金門戰役史蹟協會人員連月來多方奔走,最後在董森堡的居中協調下,促成協會與金門縣政府、金門防衛指揮部今日上午前往位於金門城外的砲陣地會勘,並達成「提報計劃撥用」的共識。

車身 ▲長久缺乏維修保養,牽引車已嚴重鏽蝕。(圖/蔡若喬攝, 2019.07.19)

砲管 ▲預備砲管也嚴重鏽蝕,這一幕讓老軍友看的相當心疼。(圖/蔡若喬攝, 2019.07.19)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副處長李銘培表示,凡是可以增加地區觀光資源、保存文化古蹟的工作,縣府都會非常樂意進行,雖今日僅會勘前車的部份,未來希望軍方可以連同砲陣地及火砲主體全部一起移撥,由縣府主導做一個完整的陳展。

由於目前遭除帳的有M2A1與M3A1牽引車共有6輛,及預備砲管1支,縣府也將於兩周內再與軍方進行會勘,決定實際撥用的數量;至於砲陣地及火砲主體部分,也將於會勘後1個月內提出相關具體的陳展計畫,並向國防部爭取認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