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變辯論!周錫瑋與德記者爭辯「中國拿刀架台灣脖子」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接受《德國之聲》專訪,一場專訪似乎變成辯論大賽。(圖 / 翻攝《德國之聲》公開播出影片)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接受《德國之聲》專訪,一場專訪似乎變成辯論大賽。(圖 / 翻攝《德國之聲》公開播出影片)

記者 陳弘志 / 綜合報導

曾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最近接受《德國之聲》專訪,雙方對於「中國大陸威脅台灣」出現歧見,周錫瑋主張不台獨,就不受中國大陸攻擊,引發德國記者質疑論點,一場專訪似乎變成辯論大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播出的影片顯示,德國記者Tim Sebastian開頭提問,「你說要解決中國和台灣對立的方式,就是對話和愛?」、「你怎麼愛中國?中國在言語、軍事上都威脅台灣,就像刀架在脖子上」,周錫瑋回答「那是你的印象」,周錫瑋說,跟中國大陸互動,只要不支持台灣獨立,就不會被攻擊。

隨後的訪談氣氛逐漸轉變,似乎從專訪變成辯論大賽。德國記者問「180公里外,有個極權在威脅台灣,只要不講錯話,這樣就沒事」、「這是一種正常的生存方式嗎」?

周錫瑋說「你們歐洲人,和世界上許多國家,不是也都試著和中國大陸對話與合作」?德國記者隨即回應「那只是貿易」。德國記者質問,中國沒有政黨輪替,也沒有獨立的司法制度、沒有新聞自由,請問兩岸雙方有什麼共通點?」、「你有什麼證據可以改變他們(中國大陸)?」周錫瑋回答,中國最近選擇不用武力鎮壓香港「反送中」抗議,就是在嘗試尋找機會改變中。

周錫瑋說,他清楚誰是台灣的入侵者,過去台灣是被日本殖民,德國記者反問「你只想活在歷史記憶中嗎?」周錫瑋否認,表示他只想認清誰是入侵者。周錫瑋也說「美國軍售台灣F16,為何不像美軍售南韓、新加坡的F35?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但美國卻把到釣魚台交給日本手中,為什麼?」周錫瑋強調,他很清楚事實是什麼。周強調,兩岸一邊是大陸,一邊是台灣,雙方合稱中國,這是「一個中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