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首次參院改選 安倍有望成為「在位最長首相」

▲日本參議院21日舉行改選,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可望取得過半席次。(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參議院21日舉行改選,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可望取得過半席次。(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詹凌瑀 / 綜合報導

日本參議院今( 21 )日舉行改選,要選出 245 席中的 124 席,根據選前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所領導的執政聯盟將贏得過半席次,一旦安倍贏得此次選舉,將可擔任首相至 11 月,成為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目前日本近代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是桂太郎( Taro Katsura ),三次組閣期間一共 2886 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倍晉三成為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安倍晉三成為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國會參議院共有 245 席,此次將改選 74 席選舉區,另外還有 50 席的政黨比例代表,總共 124 席。全國各地 47000 個投票站在當地時間上午 7 時正式開放,投票將在晚間 8 時結束,約有 1 億 658 萬選民有權投下神聖一票,投票結束後將立刻進行開票。由於在野黨支持率偏低,安倍所領導的執政聯盟,包括自民黨與公明黨在內,有望取得此次改選的過半席次,再加上原有的 70 席未改選席次,可繼續維持參議院過半席次的優勢。


▲日本參議院此次將改選124席。(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這次改選也被視為是對安倍執政 6 年半的又一次期中考,此次大選交鋒的重點,包括安倍最在意的修憲,以及消費稅調漲、老年照顧、少子化等議題。安倍政府將在今年 10 月,把消費稅從 8% 調至 10%,計劃將消費稅收入作為養老金的財源。此舉引來在野黨強烈批判,認為政府是在胡搞瞎搞,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表示,「如果讓經濟和消費進一步冷卻,將會非常糟糕」。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也痛批安倍,認為「強行漲稅簡直是愚蠢透頂」。

此外,在這次參議院改選後,執政的自民黨、公明黨及其他支持修憲勢力,能否取得修憲提案門檻的 2/3 席次,也是選舉重點之一。但根據產經選前民調顯示,修憲勢力可能只拿到 80 席,安倍晉三想要啟動修憲工程的計劃,恐怕無法順利進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