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社論/民進黨想勝選 先問執政成績吧?

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於台北時間13日凌晨,在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發表閉門座談並發表演說,蔡英文表示,香港「一國兩制」經驗,向世界明白揭破了獨裁和民主無法共存的事實。(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於台北時間13日凌晨,在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發表閉門座談並發表演說,蔡英文表示,香港「一國兩制」經驗,向世界明白揭破了獨裁和民主無法共存的事實。(圖/總統府提供)

文/主筆室

兩黨總統初選終於吿一段落,在看完這場好戲稍作休息後,提醒大家,趁此空檔將注意力放回政府施政表現上,雖然無趣,卻有助於不被「煽情的政治語言」欺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政府在2018年九合一大選敗陣後,蔡英文說:「要虛心接受人民要求!」並讓蘇貞昌組成歷來民進黨最強勢的行政團隊。而蘇內閣執政半年至今,繳出什麼樣的施政成績單?也該是被民眾檢驗的時刻了!

從人民最關心的退休金改說起。

近日勞動部決策,為了「展現負責任的態度」,行政院明年將撥補兩百億元,挹注入不敷出的勞保基金。解讀這段話,民進黨政府已經放棄艱難但必須做的勞保改革;國庫掏了兩百億元,只為粉飾太平,再把問題丟給未來,拖延勞保即將破產的事實。

如果只用撥補資金解套,那2016年執政初始,就高談退休金破產將成災難的大義凜然何在?如今為了選票,卻草草退場不再堅持?這種選擇性改革,因軍公教年金改革而犧牲福利的人,會服氣嗎?

▲總統蔡英文日前強調,年金改革,是我們這一代人不能迴避的責任。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圖/翻攝自總統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曾強調,年金改革是不能迴避的責任。但如今為了選票,卻草草退場不再堅持?(圖/翻攝自總統蔡英文臉書)

再說能源政策。

台電上半年虧損將近300億,如此虧損並非短期,台電已連續十二年虧損,稅後累虧高達1379億元。虧損最大原因是使用高成本的天然氣發電,並且因為政治因素年年凍漲電價,而總統大選在即,今年電價肯定繼續凍漲。

能源是兩難的政策選擇,不管誰執政都會遇到的難題。但當外界質疑台灣目前還沒有做好綠能準備,蔡政府為貫徹「廢核減媒」,仍強行做能源轉型政策,後果當然是全民買單。虧損背後的能源成績單能令人滿意嗎?

▲深澳電廠宣布停建,將以剛通過環評的觀塘第三接收站取代。圖為中油液化天然氣補給船。(圖/中油提供) ▲蔡政府為貫徹「廢核減媒」使用高成本的天然氣發電,但台電已連續十二年虧損。圖為中油液化天然氣補給船。(圖/中油提供)

還有國土政策。

行政院版的「工廠管理輔導法」是今年蘇貞昌內閣最具有爭議的法案。國家讓此法三讀通過,等於讓違法設置的工廠直接合法,更直接強暴台灣農地,專家輿論一片反對聲浪。

國土規劃涉及未來,影響巨大。我們不解,在台灣許多工業區土地仍閒置時,不先思考政策引導,卻是幫違法在先、為汙染農地的利益者解套。

鄉村選票滋養了民進黨政權,但只剩一年不到的看守內閣,卻轉手要將農地出賣,這就是蔡政府說的:接收到的人民要求嗎?

立法院三讀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明定違法農地工廠在期限內合法化,臨時登記證將在20年後失效。 (圖/記者吳承翰攝)

最後是用人風格。

NCC主委副主委在三個月內相繼請辭。國營事業主管大搬風,「官員被退休」的新名詞成了政治流行語。

蘇貞昌不愧是最強勢的閣揆,不是同路人寧可不要。然而,選擇下屬,當然是領導者的權力,但所有人都會檢驗,「換人」是因為新任者能力更強還是因為私心?

蘇內閣把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強行換下,用已經屆退,年紀更大的總經理代替。連民進黨人都驚訝不已;蘇在媒體上訓斥NCC主委詹怡婷,卻連見面溝通都不必直接批准辭呈。不尊重NCC必須為公正機構,直接下指導棋。造成NCC在新政府就職前等同跛腳。對整個台灣的傳播政策執行,損失何其大?

執政者的天職就該為政策負責。就如媒體的天職就是監督政府。我們提出批評,並非認定換人執政就比現在更好。而是提醒,做莊家必須承擔更大的責任。民進黨想要贏得選票,必須說服群眾滿意執政成績。選民也必須定期檢驗,用選票幫他們打成績。

這不才是民主制度最好的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