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最新「十大死因」癌症連47年居冠!慢性疾病囊括7項

▲衛福部國健署今日公佈2016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當中以肺癌新增人數最多,402新增個案中,401人皆為女性,僅一名男性。(圖/擷取自WE HEART IT)
▲衛福部國健署今日公佈2016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當中以肺癌新增人數最多,402新增個案中,401人皆為女性,僅一名男性。(圖/擷取自WE HEART IT)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22)日公布107年台北市十大死因,癌症蟬聯47年冠軍,其中肺癌、大腸癌分別連續33年及5年蟬聯首席與次席。此外,慢性疾病則囊括7項,每100人中約有64.3人死於慢性病。醫師表示,臨床上發現,女性罹患肺癌比例不低於男性,主因為炒菜油煙和空氣污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衛生局統計室主任沈忠憲指出,107年台北市民死亡人數為1萬8050人,較上年增2.4%,也就是416人,近10年平均年增加1.8%;死亡率則為每十萬人口674.5人,較上年增2.9%,也就是18.8人,近10年平均年增率1.6%,死亡者平均年齡為76.4歲,較全國73歲高。

沈忠憲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2000年世界標準人口結構調整計算,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317.6人,較上年增0.3%,也就是1.1人,近10年則平均年降1.4%,並低於全國標準化死亡率415.0人,是全國22縣市中除金門縣與連江縣之外,標準化死亡率最低的縣市。

沈忠憲說,十大主要死因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的7成8,其中包括慢性疾病7項(占64.3%),而惡性腫瘤(占29.0%)仍居首位,其餘依序為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事故傷害、敗血症高血壓性疾病。與106年相較,僅事故傷害與敗血症排名互換,為第8名與第9名,其餘與上年相同。

癌症蟬連47年十大死因之首,進一步分析十大癌症死因,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居首,其次依序為大腸直腸癌、肝和肝內膽管癌、女性乳房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胰臟癌、胃癌、口腔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卵巢癌。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男女,肺癌都位居癌症死因第一位,大腸直腸癌則位居第三。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陳冠仰表示,過去一直都是男性罹患肺癌比例比女性高,但從臨床上發現,女性罹患肺癌比例不比男性低,甚至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主要與炒菜以及空氣污染有關;大腸癌則有年輕化趨勢,主要與愛吃油炸、燒烤等飲食習慣相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