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林匹亞台灣奪1金2銀3銅 國三生數學有天份拿金牌

▲第60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就讀國3的黃仲群(右一)獲得滿分金牌。(圖/教育部提供)
▲第60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就讀國3的黃仲群(右一)獲得滿分金牌。(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第60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21日閉幕,本次共計有112個國家、621名學生參賽,台灣獲得1金、2銀、3銅的成績,其中以國中3年級第一次參賽的黃仲群表現最為亮眼,獲得個人排名第28名,也是今年台灣唯一獲得金牌獎的參賽學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屆數學奧林匹亞代表隊由中央大學等10多位教授負責培訓,經過層層選拔後選出6名賽手代表台灣參賽,21日於英國舉行閉幕典禮並頒獎,由本次最年輕的參賽者,就讀私立康乃薾國民中小學國3的黃中群奪得金牌,個人排名為第28是,是代表隊最亮眼的成績。

國際數學奧賽是台灣所參與的奧林匹亞競賽中規模最大的一個,從1992年便參與至今,總共獲得了41面金牌、91銀牌、27銅牌與8面榮譽獎,然而與去年3金、1銀、2銅、國際排名第6相比,今年的國際排名卻掉至21名。

帶隊教授洪文良指出,雖然成績排名不如以往,但10到20名的差距相當些微,差1分就差1名,競爭相當激烈,選手在第2題有表現失常,第3題與第5題的組合整體的表現不如預期,是需要再加強的地方,但他也強調,六位參賽者盡其所能都有拿到獎牌,這是相當不容易的,讓學生交流、拓展視野,認識其他國家頂尖的數學高手,才是這個競賽的精神。

黃仲群表示,從小父母便發現自己的數學天份,規劃超前學習,在國小時便學習高中數學,在國一時就考上了新竹教育大學舉辦的高中數學科學班,同時開始參與數學競賽,這些經歷讓平常沒有時間交流的同學互相切磋,同時接觸許多有挑戰性的題目,都讓自己成長許多,希望為來能在基礎科學與電腦科學上持續探索。

黃仲群的國中老師謝志邦表示,在黃仲群身上看見了不一樣的發展,不一定要用課程枷鎖給予制式的規範,不如讓他自我探索,年齡不應該是學定孩子該學習什麼的唯一標準,而是應該了解他真正的興趣還有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