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 得獎片單回顧/《誰先愛上他的》

▲《誰先愛上他的》謝盈萱(左)與邱澤(右)(圖/華納兄弟)
▲《誰先愛上他的》謝盈萱(左)與邱澤(右)(圖/華納兄弟)

文 / iLOOK電影雜誌

為家付出一切的劉三蓮崩潰了!因為外遇的亡夫竟將保險理賠金留給了外人,而且還是個男人!所以她決定代子出征,直踏小王門戶上演了一齣孤兒寡母的悲情劇碼。但那個叫阿傑的男人,在俊美的外表下卻有個險惡的心,竟然死皮賴臉的從頭到尾裝瘋賣傻,讓正義這一方的劉三蓮,既憤怒又抓狂,誓死也要搶回丈夫的保險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誰先愛上他的》海報(圖/華納兄弟)
▲《誰先愛上他的》海報(圖/華納兄弟)

歷時四個月「重新來過剪接版」

寫劇本對徐譽庭來說是一種反省,所以她總是藉著對筆下角色的剖析來理解生命中錯身而過的因果。這次,她企圖理解感情對立的兩方——情敵,於是往極致點去想,就發想了一個「如果女人的情敵是男人」的題材,接著一不做二不休的決定更極致一點的去發展,就邀請了屢次在金鐘獎狹路相逢的「敵手」,另一位金鐘編劇呂蒔媛來寫這個故事,探探敵人到底有多強。

沒想到敵人真的很強,把一個徐譽庭心中以為的大悲劇寫成了喜劇,而且還讓徐譽庭因為太喜歡而決定自己跟眾好友籌錢、自製、自導,把這個原本是單元電視規格的製作,擴大為電影。徐譽庭現在回想起來說:如果一開始我就知道電影這麼難,這個作品現在一定還在電腦裡的WORD檔。

▲《誰先愛上他的(圖/華納兄弟)
▲《誰先愛上他的(圖/華納兄弟)

抱著培育新人的信念,這次技術面的合作伙伴,高達百分之九十,都是「第一次拍電影」,包括另一位導演許智彥。而邱澤的合作,完全是一場「酒後承諾」的實踐;謝盈萱是徐譽庭喜歡已久的劇場演員,加上同月同日生的緣分。

當文字變成影像以後,第一個完成的剪接版本,被十幾位熱愛國片的觀眾以千字文打槍,也讓李烈等電影前輩無言以對,最終,歷經了數次大改版,讓眾人跌破眼鏡,直稱:「這根本是兩部天壤地別的作品!」並贏得了2018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女主角以及媒體推薦獎,於第55屆金馬獎更贏得最佳女主角、最佳電影原創歌曲和最佳剪輯的獎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