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FED降息,哪些債券最受青睞?

▲新台幣兌美元今(18)日早盤小升盤整,主要是美元指數走跌,但由於美國聯準會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都在靜待會議結果。(圖/摘自pixabay)
▲新台幣兌美元今(18)日早盤小升盤整,主要是美元指數走跌,但由於美國聯準會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都在靜待會議結果。(圖/摘自pixabay)

文 / 盧燕俐

如果沒有意外,七月底,美聯準會(Fed)將採取「預防性」降息,防止景氣步入衰退。展望下半年投資機會,各家金融機構看法不一,有的強調「股仍優於債」,有的則力推新興市場債。建議讀者,不妨以宣布降息後的美股表現,作為重要觀察指標,再來重新進行資產配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Fed目前的立場很尷尬,倘若月底不降息,市場就會有一波失望性賣壓,如此龐大的壓力,相信非Fed主席鮑爾所能承受;一旦順水推舟降息,外界不免產生兩大聯想,分別是:向川普低頭、美國景氣真的疲軟。

因此,即使這次沒有降息,九月降息的機率大增,甚至知名對沖基金大鱷巴斯(Kyle Bass)斷言,「聯準會將重回2008年金融風暴時的模式,不停降息至趨近於零。」

對投資人來說,聯準會降息,不應只侷限在美元定存利息變少,更應思考的是,美股多頭還能延續多久?由多轉空的機率高不高?即使部分資金轉進債券,到底該著墨的是公債、投資級公司債、高收債,還是新興市場債?

首先要追蹤的是,宣布降息後的美股表現。假設美股持續上揚,就表示美股後續還有高點可期待;萬一不漲反跌,意味著降息的利多已反應完畢,景氣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大增。

再從全球最新資金流向,也可嗅出機構法人的擔心。今年截至七月十七日為止,國際資金共減碼了787億美元的歐洲股票型基金,及454億美元的美國股票型基金;相反的,債券部分持續加碼,共買進2369億美元,其中,以投資等級債買最多,總計高達1448億美元,占比超過一半,其次才是新興市場債,買進296億美元。

換句話說,由股轉債,幾乎已是市場的共識。猶記得2008金融海嘯那一年,美股大跌37%,美國高收債也跌了26%(高收債原本就與股市連動性強),新興市場債與投資等級債,只分別小跌11%與5%,反倒長天期美國公債大漲24%、短天期美國公債上揚近9%。

當然,現在的時空背景跟11年前不同,更何況還有美國總統大選的變數。我判斷,在選前美股應呈現高檔震盪盤整的格局,但資金流向的核心概念卻相通,就是逐步轉往最安全的政府債和投資等級債。這也說明了為何就連歐洲各國央行,和蘋果等大型企業都紛紛搶買這兩種債券。

如果是過去五年才進場的投資人,大多會嫌債券投報過於溫吞,甚至後悔擁抱太多債券,急著想「棄債轉股」,可是一旦景氣確立反轉,能發揮抗震避險、保護資產的功能,非債券莫屬!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