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金像獎 得獎片單回顧/《真寵》(女主角篇)

▲《真寵》奧莉薇亞柯爾曼飾演安妮女王(圖/二十世紀福斯福斯)
▲《真寵》奧莉薇亞柯爾曼飾演安妮女王(圖/二十世紀福斯福斯)

文 / iLOOK電影雜誌

《真寵》在故事設定上大部分取材自真實歷史,那位帶著神秘面紗的安妮女王(奧莉薇亞柯爾曼 飾),也是斯圖亞特王朝的最後一位統治者,她其實長期為痛風所苦、生性害羞且不受尊重,然而她的統治卻是幫助大不列顛帝國取得國際強權的重要推手。透過安妮與另外兩位狡猾伶俐且手段高明的女子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一位是她長期的貼身閨蜜及政治決策顧問莎拉夫人(瑞秋懷茲 飾),另一位是莎拉從窮困潦倒變身社交手腕高手的表妹艾碧嘉(艾瑪史東 飾),三人建構這齣相互操控又情感滿溢的「宮廷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奧莉薇亞柯爾曼以電影《真寵》一舉拿下了第91屆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以及第76屆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女主角。

▲《真寵》海報(圖/二十世紀福斯) ▲《真寵》海報(圖/二十世紀福斯)

奧莉薇亞柯爾曼飾演安妮女王

即便身受悲痛、痛風及不安全感所苦,安妮女王依舊是掌握大權的那個,而在《真寵》的劇本中,她如鐘錘般在惺惺作態與自怨自艾楚楚可憐兩種極端形象間搖擺不定。需要同時能表現這兩種極致,導演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從一開始心中就只有一個人選:奧莉薇亞柯爾曼(Olivia Colman)。

兩人之前在《單身動物園》中合作過,金球獎得主奧莉薇亞柯爾曼對於扮演皇親貴族再熟悉不過了,她在《當總統遇見皇上》中飾演皇太后,也將在新一季的「王冠」中飾演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不過《真寵》當中的安妮,卻更為深沉與黑暗。

▲《真寵》奧莉薇亞柯爾曼飾演安妮女王(圖/二十世紀福斯) ▲《真寵》奧莉薇亞柯爾曼飾演安妮女王(圖/二十世紀福斯)

柯爾曼對安妮的完美詮釋就像附身在女王身上一般,不僅在她粗鄙又笨拙的形象上,同時也在她對生命的熱忱與好色的部分。柯爾曼表示自己在尋找扮演這個角色的切入點時,發現很多安妮鮮為人知的一面,而這些大部分來自她深藏不露的智慧,而非她的弱點。

柯爾曼也非常珍惜能再次與藍西莫合作的機會,「尤格聰明絕頂,而且完全就可以全心全意的信任他,」她說,「他從其他人從未嘗試過的角度拍攝,然後成果超好。我很喜歡學習新東西,而跟尤格合作就是不間斷的大量學習。」

▲《真寵》奧莉薇亞柯爾曼飾演安妮女王(圖/二十世紀福斯) ▲《真寵》奧莉薇亞柯爾曼飾演安妮女王(圖/二十世紀福斯)

另一個拍攝《真寵》的學習,便是沈浸在安妮的性慾望中,以及她從對莎拉夫人,這個基本上在幫她管理整個國家的女子,情感轉移至她的新歡艾碧嘉,一個在完全不同的地方吸引著她的女子。

「當她毫不留情的把心轉向艾碧嘉,我不認為安妮有認知到莎拉才是她一生摯愛,」柯爾曼觀察,「她和莎拉自小認識也互相保護對方;至於艾碧嘉,安妮則是非常驚訝有人這麼積極地向自己獻殷情,她可能想:『天哪,這個美人兒正在看我哪!』而她深深被這個吸引。然而比悲傷更悲傷的事情是,女王以為這一切都是真的⋯實則不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