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就神預言總統級私菸?作家嘆:各政黨都沒認真讀書

▲黃國昌踢爆國安局官員走私香菸弊案,引發社會議論。(圖/立委黃國昌辦公室)
▲黃國昌踢爆國安局官員走私香菸弊案,引發社會議論。(圖/立委黃國昌辦公室)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驚爆國安局官員利用陪同總統蔡英文出訪的職務之便,走私 9800 條香菸入關,「總統級私菸」也引發社會譁然。對此,作家林立青也在臉書發文,指出過去作家劉墉就曾著作《我不是教你詐》系列,其中就有一篇就是關於「大使的後送行李」,寫出社會背後趁著「職務便利」走私的現象,當時也被廣大公部門讚譽有加,但卻沒人認真討論如何應對,也讓林立青感嘆:「政黨輪替已久,看來每個政黨都沒有認真讀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立青指出,這次走私菸爭議爆發,讓他想起過去曾看過「我不是教你詐」其中一篇「大使的後送行李」,裡面內容清楚的寫道:「一些協助各國大使運送行李的職位,明明又忙又累,這人加班不改其志,也始終不肯升遷,說是和身邊人處得好,而家裡一直很有錢,出手又大方,問他為何如此闊綽,都說是祖上積德,工作是為了對得起父母、只想穩穩當差過日子;直到一次,大使因班機延誤,大使難得和行李一起出關,看到一堆行李後疑惑『啊?我們沒有這麼多後送行李啊!』這人後來支吾找理由塘塞過去了。」
▲林立青還說,劉墉先生當年在故事就寫出在社會中各種利用「職務之便」的例子,來讓大家去思考。(圖/翻攝林立青臉書)

林立青提到,自己也是從當時的文章中才得知,原來「外交使節的行李不必檢查」,可以直接禮遇通關。劉墉在 10 多年前就已經提及這種事了,甚至在當時還被各個公部門推薦,但卻沒人認真去探討,「政黨輪替已久,看來每個政黨都沒有認真讀書。」

林立青還說,劉墉先生當年在故事就寫出在社會中各種利用「職務之便」的例子,來讓大家去思考。「如果當時大使當面打開行李,發現一堆不是自己的行李,那有多尷尬?甚至如果是毒品、高價洋菸、洋酒或者是手錶名牌包,那會造成什麼問題?看今天總統的狀況就知道了。」

許多網友看完也相當感慨,更有人稱:並非是劉墉「神預言」,是這陋習已經行之有年的,如果要追溯起來,不知道能追溯到何時,甚至是在全球各國都曾發生;例如 2019 年 G20 高峰會,一名巴西「空軍一號」的空勤士官,也趁巴西總統轉程時夾帶毒品。這些例子也再再顯示利用職務之便的陋習始終存在。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