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鄭仲嵐/日本時代力量?令和新選組收服魯蛇!

▲日本此次參議院大選中,網路聲量最強的新政黨「令和新選組」,幕後推手演藝圈出身的山本太郎。(圖/鄭仲嵐 攝)
▲日本此次參議院大選中,網路聲量最強的新政黨「令和新選組」,幕後推手演藝圈出身的山本太郎。(圖/鄭仲嵐 攝)

文 / 鄭仲嵐

「令和新選組」(れいわ新選組)打響首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在21日舉辦參議院選舉,改選245席參議院中124席的席次,結果現任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聯合政權拿下71席議員,剩下的在野黨則拿下53席。加上自民黨與公明黨「自公聯合政權」現有不用改選的70席,總共141席穩坐參議院過半席次(過半為123席),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自民黨,再度成為媒體眼中的最大贏家。

然而,有一個新成立的小黨,則同時在霞關永田町自民黨本部不遠的飯店宴會廳內慶祝勝利。這個名為「令和新選組」的政黨,剛於今年4月1日成立,那一天起日本公布改元「令和」,這個政黨也在那天宣布正式出發。

選舉結果出爐,他們雖然在各地小選區中一席未得,但是靠著政黨票的「比例代表」分配,結果以228萬票全國票,分配到兩個席次。在宴會廳內,現場民眾歡聲雷動,許多人更是激動地落下淚,彷彿自己的聲音獲得聲張。

令和新選組 ▲「令和新選組」是此次日本參議院選舉的最大亮點。(圖/鄭仲嵐 攝)

話題十足的山本太郎

「令和新選組」的山本太郎何許人也?他在日本原本是一位演員,現年44歲的他在1991年的高中時期因緣際會加入演藝圈後,陸續出演不少電影,雖然都是甘草型人物居多,但到了2011年為止的20年,累積不少演藝資歷。

2011年的三一一大地震所引發的福島核災事件,讓山本開始思索參政之路,一向敢言的他,除了大力表明日本要無核化、反戰、反修憲外,2012更自己嘗試參選眾議院議員。雖然那時參選落敗,不過卻替他累積不少人氣,獲得不少在野黨聯名支持,因此在2013年的參議院選舉,一起拿下超過66萬票的超高紀錄,成功進軍國會。

一期六年的任期中,山本太郎持續主打關懷中低階層,特別是身心障礙的人與中低收入戶,多元性別認同者,這些長期被日本主流社會所漠視的人群。在與其他小黨的互動中,山本太郎也發現漸漸與這些政黨失去共識,最後他決定在今年平成年號結束後,正式成立新政黨「令和新撰組」,仿效日本江戶末期「新撰組」精神,矢言要讓日本每一個人「有尊嚴的生活」。

不同於傳統選戰,資金較少的令和新選組主打網路,演員出身的山本太郎,在鏡頭前講的頭頭是道,點閱率直線飆升,到選舉前的點擊量跟其他政黨相比已經是最高。山本太郎的演說,尤其吸引對政治漠不關心的年輕族群。

根據《朝日新聞》在選舉當天的出口調查,令和新選組在20歲到29歲族群間,居然有高達6成的支持度。選舉前一天在新宿車站的演說,人多到擠不進去,年輕人都搶著拍照後上傳Instagram,持續達到宣傳擴散效果。

令和新選組 ▲「令和新選組」矢言要讓日本每一個人「有尊嚴的生活」,獲得許多底層民眾支持。(圖/鄭仲嵐 攝)

少數人的尊嚴

最後,令和新選組靠著逆勢操作席捲228萬的政黨票。而這次選戰中,令和新選組又推出漸凍人患者,日本介護服務公司副社長舩後靖彥與腦性麻痺患者、在宅障害者保障考慮會代表木村英子出戰參議院選舉。

這兩人都因為有國會特別保障名額,因此令和新選組的228萬分到的兩席,山本太郎自動讓賢給他們。反倒是山本太郎自己拿下99萬票,是全部比例代表區單人最多票,卻因為名額只有兩個,沒有辦法獲得多一個名額而落選。

不過,令和新選組這樣優先禮讓名額給身心障礙人士的舉動,以及山本太郎的作風,已經讓令和新選組獲得不少掌聲。下一次的眾議院選舉,如果無意外,山本太郎應該會再度出戰,到時將累積更多政黨能量。

這次令和新選組推出的人選中,除了身心障礙人士,還有多元性別認同運動者、環保團體運動者、遭北韓綁架日本人家屬,甚至還有派遣勞動聯盟幹部,在日本持續創造話題。在場的幹部都笑說:「我們是主流媒體不愛,網路最紅的一群」。

找回「失落二十年」

山本太郎矢言,日本從泡沫經濟後,已經失落20年,許多日本人至今仍生活在生活底層。國中高中畢業、非正規就職、長期失業、障礙者與困難疾病者,都是令和新選組要關懷幫助的對象。

因此,找回泡沫經濟後「失落二十年」日本人的尊嚴,成為令和新選組異軍突起的必然結果。昔日「一億中產階級大國日本」顯然已經被破壞,現在貧富差距的鴻溝成為支持者轉向令和新選組的原因,在選舉記者會現場,仍舊有不少日本人前來捐錢署名,希望支持令和新選組。

抓準中生代失落潮,看準泡沫化世代後的空虛與冷漠,山本太郎讓日本「中年魯蛇」重新看到自己參與政治的希望。漸凍人舩後靖彥與腦性麻痺患者木村英子當選,成為世界上首例,往後要如何進入國會問政,國會如何因應改善裡面的身障者設施,都可能讓日本出現新的討論。

山本太郎演說是令人鼓舞的,在記者會現場,他一句「比起我山本太郎一個人,我應該是代表所有不滿人的象徵」,再度獲得歡聲,突然有種台灣韓國瑜韓流炫風崛起的既視感。抓準中低階層與弱勢族群,山本太郎靠與中低階層搏感情成就國會新世代,他更發下豪語「哪天我們取得取得政權也不是不可能」。

確實,在這個資訊流通與快速傳播年代,朝夕間就能捧紅一個政黨與政治家,哪天突然取得政權,恐怕也是令人不意外的。

●作者:鄭仲嵐/BBC、每日新聞、朝日新聞等外媒特約記者,作品見諸於台灣、英國及日本媒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