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受傷!運動前先做好「2件事」 專家盤點GG前警訊

▲暑假是學生運動旺季,運動傷害的發生案例數量也增加。(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暑假是學生運動旺季,運動傷害的發生案例數量也增加。(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暑假是學生運動旺季,一名男高二生和同學相約打籃球,沒想到一陣激烈交鋒後,男學生搶下籃板球卻摔倒在地,腳踝無法使力、站不起來,跛著腳被同學扶到場邊休息,確診為腳踝扭傷。專家提醒,每逢暑假學生運動傷害會增加 2 至 3 成,他並示範 2 招避免運動傷害的暖身緩和運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組長徐佩萱物理治療師指出,每逢暑假,學生因運動受傷的案例增加約 2 至 3 成。常見運動傷害可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傷害包括碰撞、跌倒,可能造成肌肉挫傷、瘀傷,骨折或關節脫臼,肌肉拉傷、韌帶扭傷等。慢性傷害則是運動量過大,肌肉與關節使用過度,重複造成創傷,導致肌腱炎甚至疲勞性骨折。

▲運動傷害分為急性和慢性,嚴重可能骨折、脫臼。(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運動傷害分為急性和慢性,嚴重可能骨折、脫臼。(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運動傷害的治療,徐佩萱指出,物理治療以消炎止痛和促進癒合為主,包括電療、熱療、光療及超音波等,但效果有限。體外震波治療則適用各式疼痛症候群、肌筋膜炎、肌腱炎或因衝撞、跌倒造成的骨骼損傷,治療後加上短暫冰敷後便可恢復日常生活。

徐佩萱提醒,運動中感到疼痛、無力,正是運動傷害的警訊,尤其出現紅、腫、熱、痛及無力,應盡速停止,並及早就醫診斷與治療。若出現運動傷害還不接受治療,嚴重可能影響走路或運動姿勢或習慣性受傷,不可輕忽。徐佩萱並示範兩招運動,放鬆肌肉、減少抽筋發生,做好暖身準備。

▲徐佩萱物理治療師示範 2 招暖身運動,防運動傷害發生。(合成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徐佩萱物理治療師示範 2 招暖身運動,防運動傷害發生。(合成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1、手部肌群運動:一手勾住要伸展的手到對側,將手臂往身體拉近,維持 15 至 20 秒,一回做 3 次。

2、股四頭肌牽拉運動:單腳站立,與牽拉腳對側的手可扶固定物保持平衡,牽拉的腳膝蓋彎曲,並由同側的手拉住臀部,牽拉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每次維持 15 至 20 秒,一回合 3 次。適合運動前暖身,也適合作為運動後的緩和運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