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8戶「類家庭」照顧28名弱勢兒少 民間添購愛心家具

▲社福團體「圓融行善團」串聯義天宮、新北市愛心會、逸龍會等團體支持心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7.24)
▲社福團體「圓融行善團」串聯義天宮、新北市愛心會、逸龍會等團體支持心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7.24)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社福團體「圓融行善團」串聯義天宮、新北市愛心會、逸龍會等團體支持心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幫助林口社會住宅的8戶「類家庭安心照顧處所」,協助添購家俱、家電等設備及隱形鐵窗,供28名在類家庭生活的弱勢兒少使用。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今(24)頒贈感謝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類家庭」是新北市創新的照顧服務模式,在現有育幼機構和寄養家庭之外,運用「社會住宅」結合家庭化及個別化服務,提供受保護兒少的另類照顧;家庭成員必須接收照顧訓練才能申請成為類家庭、照顧兒少,並能領取安置費用;目前在三重的社宅已試辦3戶,並持續了2年,未來在林口社會住宅也會成立8戶,預計今年8月啟用。

▲圓融行善團團長許誥(左)代表捐贈林口8戶「類家庭」添購家具費用,右為副市長謝政達。(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受委辦的專業團隊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處長周幼梅表示,她們在類家庭收容的第一個是位街友的小孩,還不到2歲,因過去的生活環境,造成隨地大小便,有3個月不願穿鞋子,每天一定要帶出門,若不出門便會哭鬧;第2對則是從醫院接回來的兄妹,因身上長疥瘡,衣物每天都必須煮沸過,這些對照顧者都是非常辛苦,還有位國三的孩子,原本英文讀不好,現在考70分;這些孩子剛來時都瘦瘦黑黑的,在類家庭的照顧下,生活都有了改變。

串聯林口類家庭家具等提供的許誥說,當他獲悉社會局要設立類家庭時,原本只以行善團員每人資助1千元,媒合了30多萬元購置床鋪、衣櫃等家具,後來數度到現場丈量,發現還要增添家電、筆電和隱形鐵窗等,因此又連繫一竹慈善會、義天宮、新北市愛心會、逸龍會、三陽扶輪社、三旺石材等,獲得大家共襄盛舉,才能促成此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