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當空服員? 單親媽空姐曝行業辛酸史

▲華航一名張姓機師對空姐言語性騷擾,甚至企圖強拉進機上廁所,台北地院判決應賠償空姐 10 萬元,可上訴。照片非當事人。(圖/NOWnews資料圖片)
▲華航一名張姓機師對空姐言語性騷擾,甚至企圖強拉進機上廁所,台北地院判決應賠償空姐 10 萬元,可上訴。照片非當事人。(圖/NOWnews資料圖片)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儘管近年來航空業罷工事件頻傳,還是不少人嚮往當空服員,人力銀行今(24)日公布上班族前進航空業意向調查顯示,有高達4成6的上班族,因為薪資優渥、免費機票等誘因有意加入飛行行列,但也有5成3的人因為語言能力、兼顧家庭與飛安因素怯步。人力銀行指出,空服員雖然看似工作亮麗、高薪,但必須及早準備、補習進修都相當辛苦,也有空姐因為無法照顧小孩而選擇離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空服員Sandy經歷6年空服生涯,存下逾百萬積蓄,最高月薪曾達6~7萬。Sandy為趁年輕時,擴展人生經驗與多存一點積蓄,在27歲時下定決心報考空服員,透過自修並參加補習班,針對面試抓重點、應考技巧做加強,考取多益檢定順利通過考試,經過半年多地面受訓與機上考核,成為人人羨慕的空姐。

Sandy說,空姐薪資雖優渥,但也是相對要付出很多,航空界對於飛安要求嚴格,每月進行飛安線上考試,每年演練機上緊急逃生與機型考試等,無形壓力不在話下。而本身也要自律努力維持身材及外貌,才能延長職涯壽命,這是外人鮮少討論的地方。

飛了第三年,Sandy因懷孕申請留職停薪,小孩出生後,隨即復飛,但幾年後,公司無預警宣布解散,原想再報考其他家航空公司,但身為單親媽媽的她,受限於工作時間沒辦法好好照顧女兒,再三考慮下決定離開航空業,不當空中飛人了。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空姐每月飛行時間約近百小時、長期日夜顛倒,生理期混亂、椎間盤凸出、膝蓋發炎、靜脈曲張等,甚至常幫客人提行李引起的手腕發炎,都是常見的職場疾病,除了體力的消耗外,還得考量現實的婚育問題,若以大學及研究所畢業即投入者,約莫在30歲左右即面臨職涯抉擇,間接反映出空服員的排班特性,對於家庭造成一定的排擠作用,使得受訪者的理想服勤年限不到6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