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直鐵」有進度了! 鐵道局敲定方案一提報交通部

▲交通部鐵道局今(24)日召開「台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北宜新線)綜合規劃及路線方案選定會議」,敲定以方案一提報交通部。(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交通部鐵道局今(24)日召開「台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北宜新線)綜合規劃及路線方案選定會議」,敲定以方案一提報交通部。(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解決東部鐵路幹線因線路迂迴,導致行車時間過長,交通部研議北宜直鐵一案,不過,該案在環評階段被駁回,104年再度提出「台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簡稱北宜新線鐵路計畫)2替代方案。交通部鐵道局今(24)日召開路線方案選定會議,敲定以方案一提報交通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宜新線興建的目的在於縮短台北至宜蘭鐵路客運時間,取代公路運輸的部分功能,希望減輕北宜高速公路塞車問題。交通部鐵道局今(108)年1月2日召開「北宜鐵路提速工程規劃暨環境評析期末報告審查會議」後,負責中央與地方協調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6月18日邀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吳澤成要求交通部鐵道局應儘快訂出時間表,不能遙遙無期,必要時應提升至交通部做決定。

交通部鐵道局於是在今天召開「台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北宜新線)綜合規劃及路線方案選定會議」,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花蓮縣及宜蘭縣等五個縣市政府都派人出席,宜蘭縣政府由交通處長黃志良代表參加。

黃志良在會中除了表明縣府持續支持新方案一的立場,也強調宜蘭縣目前聯外交通之窘境,以及北宜直鐵對於宜蘭縣聯外交通的必要性。他說,宜花東總人口超過100萬人,三縣市每年的觀光旅次達2,000萬人,提升公共運輸的便捷與效率,才是解決交通問題的重要關鍵,而鐵路是目前公共運輸最重要的運輸方式。因此,建議中央應重視宜蘭縣民及花東民眾的意見,給宜蘭人及花東民眾一條安全、便捷的鐵道。

本次會議決議以新方案一提報交通部,並將對環境及水資源保護議題如實呈現與分析於報告中,供後續環評階段審慎評估審查之參採,並請規劃單位補充修正報告書後,於一個月內提報交通部。

北宜新線方案一主要路線沿國5路廊興建,路線短直,南港至頭城間距離36.3公里,到宜蘭行車37分(自強號);方案二路廊從大溪匯入舊線,南港到頭城長53公里,由於路線彎繞,行車須47分鐘,2方案相差10分鐘左右,興建工程費皆在600億上下。

北宜新線方案一及方案二路線圖 ▲北宜新線方案一及方案二路線圖。(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